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受累公司债违约 银亿股份收购宁波艾礼富告吹

出处: 作者: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2-18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银亿股份(000981)2018年12月的一项公司债违约事件,如今引发了连锁反应,公司股权收购事项“被迫”终止。2月18日晚间,银亿股份披露公告称,由于公司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发行的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相关约定,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宁波艾礼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艾礼富”) 100%股权。

银亿股份的收购计划要追溯至2018年8月,彼时公司发布了拟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议案的停牌公告。银亿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宁波五洲亿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五洲亿泰”)以及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亿控股”)持有的宁波艾礼富100%股权,交易各方初步商定交易价格为15.83亿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据悉,上述交易对方银亿控股为银亿股份的控股股东,交易对方五洲亿泰的普通合伙人宁波东方丰豪投资有限公司为银亿控股全资子公司。因此,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资料显示,此次拟购标的宁波艾礼富注册资本为1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熊基凯,成立于2015年12月,公司主要从事传感器、继电器、磁簧管、电子元器件的批发及零售等。

遗憾的是,上述股权收购计划筹划近半年时间最终折戟。

对于终止收购宁波艾礼富的原因,银亿股份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自公司本次重组停牌以来一直在积极寻找投资方,但未果;此外,公司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发行的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相关约定,如公司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时,公司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公司经与多方沟通协商研究,决定终止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实际上,银亿股份的公司债违约事件在2018年12月就已披露,彼时银亿股份发布了关于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未能如期足额兑付的公告。银亿股份表示,截至2018年12月24日,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2018年已登记回售债券本金约3亿元。截至目前,银亿股份尚未披露上述债券违约事件的进展情况。

除债务逾期之外,银亿股份2018年的业绩情况也不乐观。根据银亿股份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2亿元至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02%-87.51%。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