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叫好不卖座 柏林宠儿《天长地久》能否打破魔咒

出处: 作者:周微微 网编:陶凤 2019-02-17

2月17日,王小帅导演的家庭历史片《地久天长》征战柏林电影节,演员王景春、咏梅分擒影帝影后两座银熊。这部电影以两个家庭的故事为蓝本,展现经济改革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演员配置方面,《天长地久》依然以老戏骨为核心,主演阵容基本都是文艺片常见的面孔。尽管有TFboys中的王源这样的新生代流量作为宣传点,但这部电影依然是中规中矩的家庭电影模式。在口碑方面,专业人士交口称赞这是华语电影的无上殊荣,但《地久天长》能否以家庭片的身份打破叫好不叫座的魔咒,这依然需要打上问号。

虽常受各大电影奖项的青睐,同时获奖影片在宣发阶段能够获得一定的关注度,而奖项所代表的对电影品质的认可也会对观众产生影响,但家庭电影这类型的文艺片在票房成绩单的表现一直“拿不出手”。

据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拿下第15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影片奖的《天水围的日与夜》,票房仅为14万。而口碑与金马奖项皆有的《推拿》,也只拿下了1315万的票房,而同一天上映的喜剧片《撒娇女人最好命》票房已经近亿元,是《推拿》的足足十倍。票房成绩表现最好是获金狮奖提名的《桃姐》,国内累计票房7052.3万。比起动辄过亿的商业电影,家庭电影的票房号召力一直低迷。

不过,去年大火的《小偷家族》在斩获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后,在日本国内拿到40亿日元票房,力压好莱坞大片《复联3》,比其多出10亿日元票房。这给家庭电影类型的票房号召力增添了信心。有影评人分析认为,《地久天长》是近年来口碑最好的家庭电影,“制作品质有保障。”但在市场的表现悬念依旧很大。“家庭电影这样类型片的吸金能力跟好莱坞大片相比较弱,总体看这类片子的市场表现依旧不如好莱坞大片亮眼。”

业内人士表示奖项的知名度有助于提升《地久天长》的票房,但火爆程度要取决于放映时间段与同期竞争对手实力。国内电影市场的电影类型也在不断增多,同等品质的电影也层出不穷。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度也不可小觑。据中国电影网报道,国产电影呈“整体性”提升趋势,从2018年的《红海行动》《无问西东》《我不是药神》再到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与《飞驰人生》,这些影片在口碑与票房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组织的观众满意度调查中,2019春节档影片满意度创历史新高。在这样的压力下,《地久天长》能否凭借口碑逆转局势,也是业界的一大期待。

同样,国内观众口味偏好也是影响《地久天长》票房发挥的重要因素。据全球上映影片的类型和票房表现的统计报告称,动作片在中国拥趸最多,近年中国市场大火的《战狼》系列、《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军事动作片均取得了几十亿的票房成绩。喜剧片是中国市场较受欢迎的电影类型之一,爱情喜剧在市场常常出现票房黑马,比如2018年《前任3:再见前任》突破19亿票房,小成本电影《情圣》突破6亿元票房,《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两部都突破5亿。但剧情片即文艺片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比于全球其他市场,仅好于日本。虽有广电总局副局长的张宏森表态,剧情片是下一步中国电影发展努力的方向。但市场口味目前聚集在动作大片与轻喜剧方面。同样讲述家庭故事的柏林宠儿《天长地久》能否是下一个中国版的《小偷家族》,这依然值得等待。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实习记者周微微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