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思维列控董事长取消增持欠妥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02-15

思维列控披露公告称董事长李欣拟取消增持计划,理由是公司股价已经上涨,而在计划增持期间李欣实际增持量仅有2000股。本栏认为,思维列控董事长取消增持的举动并不合适,既然当初计划增持的时候没有设定价格区间,现如今就不应该以股价上涨为理由取消增持计划。

在大盘基本稳定的情况下,2月14日思维列控却走出了放量低开低走的态势,这并非公司出现了问题,而是由于投资者忽然被告知思维列控董事长的增持计划将取消。就好像相声中说的,一个人顺着手电光柱往上爬,下面的人忽然把手电筒关了,然后爬光柱的人就掉下来了。

2018年2月1日,思维列控收到李欣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其计划于未来6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增持不设价格区间。之后因为敏感期的原因将增持计划期间顺延至2019年3月3日。

当初的增持计划里提到了两个很重要的信息,一是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二是不设价格区间。现在李欣表示,公司的股价已经涨回来了,就不再增持股票了,截至目前,只增持了2000股,耗资63680元。较承诺最低增持额5000万元相去甚远。既然是不设价格区间,董事长又怎么能因为股价已经涨回来了就不再继续增持呢?

按照思维列控在公告中的说法:“截至2019年2月13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42.59元/股,较董事长增持计划提出时上涨超过27%。李欣继续增持公司股票的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本栏认为,当初增持的时候并没有说增持的目标是股价上涨27%。而且,思维列控目前的股价区间和历史位置相比仍属于阶段底部,缘何公司的董事长却不愿意增持了呢?是否会给投资者带来一种不利的信号,即公司董事长已经认为目前的公司估值已经不算便宜?

此外,思维列控还表示,为了避免内幕交易和确保重组顺利,是李欣未能在计划期内完成增持股票的另一个原因。不过,在本栏看来,这样的理由有些牵强。毕竟思维列控的重组事项已经完成,按照此前的增持计划,李欣尚有一定时间完成增持,在剩余的时间内完成增持,并不会对公司的重组事项造成任何影响,反而还会给市场释放一种积极的信号,即公司董事长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无论是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大股东还是董监高,他们公开披露的增减持计划都会对二级市场以及投资者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会作为部分投资者判断公司股票一段时间内走势的依据。尤其是在做出不设区间的增持计划之后,如果突然终止,难免引发投资者的质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