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东方金钰有“忽悠式”易主嫌疑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02-13

就在东方金钰表示将暂停控制权转让之后,中国蓝田法人代表瞿兆玉也通过媒体发声,称自己并不知道中国蓝田收购东方金钰控股股东的事情,而且“没签字、没授权、没批准”。事情真相究竟如何目前尚不清楚,但种种迹象表明,东方金钰可能涉嫌“忽悠式”易主,前几天追涨的股民无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本栏认为,监管层应该对东方金钰控制权转让事件予以彻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该严厉处罚。

不管中国蓝田与曾经的蓝田股份是什么关系,也不管中国蓝田究竟能把东方金钰带向何方,至少东方金钰在春节前夕公布的控制权易主公告,让持有东方金钰的投资者着实过了一个好年。而且投资者还在2月11日和2月12日的节后两个交易日连续追捧东方金钰,使其股价连续两天涨停。投资者原本以为抓住了救命稻草,但随着瞿兆玉说中国蓝田并没有收购东方金钰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的计划后,投资者的愿望彻底落空,希望中的“救世主”化为泡影。

受此消息影响,东方金钰2月13日大幅低开,好在大盘整体强势上涨,带动东方金钰的股价也没有下跌太多。但是问题仍然存在,如果没有新的“救世主”出现,东方金钰可能仍然无法彻底摆脱退市的风险,那么现在买入或者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将会损失惨重。

假如中国蓝田真的没有收购兴龙实业的计划,那么东方金钰的相关公告也就成了忽悠投资者的手段,让投资者高价接盘,并推动股价上涨,这种护盘手法可谓是“无本万利”。

在2月11日和12日买入东方金钰股票的投资者无疑是最冤的,有些被忽悠的感觉。因为他们是看到了中国蓝田的重组希望才买入股票的,但仅仅过了一两天,他们就被上市公司告知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方案要暂停了,是否存在忽悠投资者的可能?若真是那样,投资者因此产生的投资损失恐怕得向上市公司及相关方讨个说法。如果证监会再因此对东方金钰立案调查,那么后续东方金钰就又存在被投资者索赔的风险,对于本就深陷困境之中的东方金钰而言,将会是雪上加霜。

就东方金钰的本次易主事件而言,东方金钰在首次披露可能易主的公告中,并没有做出足够的风险提示,诸如,本次交易只是达成共识,最终完成交易尚有很大的不确定风险。而且,涉及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更如此重大的事项,上市公司应该有基本的信息核实和判断,之后再通过公告形式予以披露,以免误导投资者。尤其是对于和曾经造假退市的蓝田股份“有关”的中国蓝田而言,更是应该在披露公告前去核实对方的信息真实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方金钰当时披露公告不仅草率,而且有些心急。或许上市公司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客观上确实有忽悠投资者的嫌疑。此前有加多宝和中弘股份的乌龙事件,面对这样的事情,监管层应该重拳出击,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不能让投资者被上市公司玩得团团转。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