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Club Med别丢了西瓜捡芝麻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2-11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2月10日,经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夜检测,确定Club Med(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部分游客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为诺如病毒感染。

“没人管理,食物中毒范围越来越广,没有得到重视和治救。”从曝光的部分游客聊天记录来看,找不到值班医生、治疗药品匮乏,未能积极妥善安排病患,Club Med的危机处置很难令人满意。

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应急管理面临缺位,价钱“高端”的Club Med,旅游品质却没有跟着水涨船高。Club Med盯准了高端市场,恰恰忽视了高端市场最在意的安全与服务。作为复星旅游文化的重要资产,食品安全风波不断发酵将背后的复星文旅送上热搜。

复星将旗下业务归纳为“健康、快乐、富足”三大战略板块,文旅业务对应的是“快乐”。但从复星披露的年报来看,在三个板块中,不论是营收还是利润贡献,快乐板块的占比都是最低的,复星的文旅业务似乎还不够成熟。

当年复星执意蛇吞象赢得不轻松,但在郭广昌眼中这是一项理想的投资,有利于开发中国日益富足的城市中产旅游度假的需求。收购之后,地中海俱乐部将延续“走高档路线”的战略。根据目前Club Med的计划,到2020年其将在中国开业20家度假村,然而目前的Club Med在中国的拓展并非一帆风顺。

投资Club Med曾让复星在文旅的跑道上超速起跑。四年前,经过18个月争夺战,五度加价,复星旅文艰难将Club Med收入囊中,如今看来这笔志在必得的收购并没有让后者变得更好。此后复星又花了20多亿元入股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花9000多万英镑参股英国的Thomas Cook,拼凑出复星文旅产业的大致版图。

从这张版图可以看出,与纯重资产的文旅公司不同,复星旅文想玩“轻重结合”。收购来的Club Med是轻品牌运营,三亚亚特兰蒂斯和太仓、丽江项目是重资产项目。由于重资产文旅项目持续开发资金压力巨大,轻资产项目自然担负起赚钱的重任。

赚钱的心思从Club Med度假村频繁涨价便可初见端倪,招股书上的数字印证了这一点。鉴于三亚亚特兰蒂斯去年上半年刚刚开始营业,2015-2018年上半年,Club Med度假村几乎是其全部的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Club Med每年营收已超过百亿,但从2015年起的三年半累计亏损近20亿元,其中高杠杆收购带来的资金成本负担是重要原因。

复星旅文现阶段面临着严峻的盈利单一化问题。三亚亚特兰蒂斯回本遥遥无期,Club Med暴露的管理漏洞很可能让这棵摇钱树孤木难支。Club Med已经在全球走下坡路,在普通国内消费者的眼里,来自法国的Club Med知名度不如早期进军国内的万豪、温德姆及洲际等品牌。如果不能维护品牌的高水准,以高品质服务取胜,Club Med后来者居上的梦想将很难成真。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