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车市节后销售压力骤增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蓝朝晖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2-11

C2019-02-12时代汽车3版01s001

C2019-02-12时代汽车3版01s002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9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下降7.2%,同比下降8.3%,连续13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

面对依然严峻的库存压力,汽车经销商对未来的信心并不充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凯达研究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汽车品牌经销商信心指数研究》报告,2019年上半年,经销商信心指数综合得分为8.33分,同比下降0.34分,经销商运营信心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2月,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经销商门店放假有效销售时间较少;同时,由于物流、上牌手续等因素,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购车受到影响;此外,消费者购车需求已在1月提前释放。因此,预计2月国内汽车销量将处于较低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在春节假期调查发现,京城多家经销商自大年三十就开始放假。多家4S店的负责人透露,今年由于1月的促销,销量大增,库存压力减少,因此经销商索性在2月开始放假,仅保留了部分救援的值班人员,正常恢复营业要到2月10日之后。

数据显示,受益于节前消费者购车需求提前释放,多家车企1月销量均不同程度增长。1月,本田中国销量136483辆,同比增长8.2%;奥迪在华销售新车63888辆,同比增长5.3%,其中进口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2.5%;韩系合资品牌北京现代实现销量110316辆,同比增长47%;奇瑞集团累计销量61815辆,同比增长也达23.3%。

尽管不少车企销量回暖,但市场整体仍未摆脱寒意。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月前四周(1月1日-25日),国内乘用车日均厂家零售销量为60806辆,同比下降1%。

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1月汽车消费指数为18.9,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来看,2019年1月需求分指数为9,消费者购车需求创新低。

1月29日,为提振汽车消费,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方案》围绕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新能源汽车、小排量汽车、皮卡车进城、二手车交易和购车指标等六个方面推出了促进消费的措施。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看来,虽然这六项措施对促进汽车消费有一定的作用,但政策效果可能很难在短期内显现。要想促进汽车市场真正回暖,国家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手车交易量,改革针对二手车的税收方式,盘活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