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回应质疑 百度转型中求平衡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9-01-23

3

针对百家号内容在百度搜索结果中占比过高的质疑,百度在1月23日给出回应,称百家号内容在百度全站的占比小于10%。百度副总裁沈抖则承认,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内容逐渐割裂,百度访问的渠道受限。百度也因此处于转型期,将业务聚焦在搜索和AI领域。但在新的定位下,作为搜索的基础和商业化的支撑,内容仍然是重点,百度需要在内容质量和商业变现之间找到一条平衡之道。

33

两度回应

1月22日,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刷屏。根据文章描述,百度搜索第一页看到的结果,基本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频繁出现的是“百家号”,文章更直接表示,百度搜索已经可以改名为“百家号站内搜索”了。

对此,百度在1月23日上午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目前在百度的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现有的190万百家号创作者,覆盖了全部的权威媒体和资讯机构,也包含了大量优质的自媒体;并称会持续引入优质的媒体和创作者,用良好的机制鼓励作者发布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坚决打击内容作弊、低俗、违规做号等行为。

不过,文章作者随后在微博回应,称:“全站比例没有太多意义,而且百家号占全部内容比例居然有近10%?大家搜索一般只看前两页。如果能给出第一页的结果占比会更有说服力。”

针对上述质疑,百度方面由沈抖在1月23日下午再次表态。在调侃上述文章帮百家号做了推广之后,他承认上述文章的描述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互联网内容正在逐渐割裂,其实百度在2018年世界大会上和百度开发者大会上都多次提到过,百度也一直在努力扭转”。

对于这一现状的原因,沈抖表示,“这是因为在PC时代,百度在标准浏览器上,可以没有障碍地访问任何网站的内容,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现象正在变化。App成为一个一个独立的个体,相互之间连接非常困难,很多内容被封锁在App内,使得百度的访问变得更加困难”。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推出了百家号,推出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行业解决方案来彻底扭转这个局面。”沈抖进一步表示。

转型阵痛

对于互联网入口的变迁,业内人士表示认同。“目前头部互联网平台都在试图打造自己的内容生态,大家极力通过自营和投资建立自己的内容矩阵,并将精力放在生态内业务协同上。”比达资讯分析师李锦清认为,这样互联网企业无需通过其他搜索引擎即可直接传达用户,使得搜索引擎发展受限,无法实现跨平台的内容搜索,逼迫百度必须构建自身的内容生态。

至于百度转型的原因,李锦清却更相信商业逻辑,“近年来,百度在搜索方面逐渐向百家号倾斜,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培育百家号内容生态,目前用户搜索行为被各大独立App分流,信息流变现能力优秀,今日头条类正是依靠信息流实现了可观的广告收入,而百家号是百度移动端信息流的核心”。

事实证明,转型为百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营收。2019年初,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透露,百度2018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根据百度2018年三季度财报,在用户量迅速增长与百度视频产品强劲表现的双重拉动下,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

相较于腾讯,百度入局内容产业较晚且经历坎坷,目前百度的内容核心平台百家号成立于2016年9月,主要依赖百度App和百度搜索分发。官方数据显示,百度App日活达到1.6亿,信息流日均推荐量超150亿,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突破190万,短视频日活用户突破1.1亿。

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认为,“百度App和百度搜索能够让百度内容更容易触达用户。对创作者补贴力度较大,吸引内容创作者。劣势在于内容把控不严,存在一些内容抄袭和劣质文章,读者体验不佳,这也几乎是行业性问题”。

内容质量问题同时引发了北京市网信办的关注。1月2日,北京市网信办针对百度部分产品和频道传播低俗庸俗信息、严重破坏网上舆论生态等问题,责令百度等产品停更一周。1月22日,天天快报也因类似问题被责令停更,此前搜狐、凤凰网等平台都曾接受处罚。

发力内容

从另一个角度看,环境封闭、质量参差不齐也反映出互联网内容竞争日渐胶着,以至于业内人士认为内容产业进入寒冬。对此,腾讯集团副总裁林松涛并不认同,他反而认为5G将使UGC内容迎来史上最大的井喷。

在质疑和机会之间,平台对内容创作者的争抢从未停止。1月23日,百家号与企鹅号均针对内容创作者发布升级计划。

百家号方面称,在流量方面,百家号会通过定制卡多元展现、粉丝生态促进分发变现;在创作者变现方面,百家号发布“金芒计划”,将投入3亿元资金,倾斜10亿流量。此外,百家号还会在汽车等垂直领域与智能小程序融合,建立内容生态闭环。

腾讯也不甘示弱。为了整合力量发展内容,腾讯在2018年下半年调整了组织架构,成立了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企鹅号则被定位为腾讯内容大中台。2019年企鹅号会大力推进偶像计划,从垂直品类里扶持出新生代偶像;在创作能力上,企鹅号会打击内容侵权行为,同时创建有版权的素材库等服务体系;在创作品类上,企鹅号会发展知识消费、知识付费类内容;在创作环境上,企鹅号重点推出了短视频创作空间WeSpace。

相比老牌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新老势力的交锋更激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以信息流为核心的今日头条是百度和腾讯共同的对手,甚至有观点称,腾讯成立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就是为了抗击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整体发展势头强劲,尤其在黏性更高的短视频领域,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不管是用户规模还是用户活跃度和黏性,都超过了腾讯旗下的短视频产品。”李锦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