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城区食安“保供” 抽检140例食品暂无不合格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1-23

WechatIMG6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近日对全区范围内的14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进行了监督检查,并采用快速检测、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检两种方式,对节日市场需求量大、风险隐患较高的米、面、油、水果、蔬菜、猪牛羊肉、水产品等食品,集中开展专项抽检,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打击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已经抽检140余例,目前尚未收到不合格报告。

1月22日上午,北京商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的特吉特市场,执法人员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市场内的重点食品进行了买样抽检,共抽取猪牛羊肉、水产品等样品10多种,经过封条封样后,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将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10个工作日后出具检测结果,如有不合格样品,东城区食药监局将责令被抽样人及时采取下架等相应措施,并进一步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对商户进行处罚。期间,执法人员根据“你点我检”平台中的百姓点击排行情况,对关注度较高的蔬菜中的农残和猪肉中的瘦肉精进行快速检测,结果均合格。

“春节前,我们要求每个市场对重点食品快检数量不少于10例,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专项抽检,重点检查肉类中的抗生素类兽药残留、瘦肉精和水产品中重金属残留等项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抽检项目参考了“你点我检”平台的大数据,通过对平台上线18个月的数据分析,统计出百姓关注食品的点击率排行,结合日常监管情况,针对性开展抽检工作。”东城区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科科长郭琛告诉记者。

在抽检的同时,执法人员检查了商户进货渠道、票据、台账登记情况,重点查验了票货是否相符,并要求入场经营者在采购食用农产品时,必须主动索要销售凭证,登记食品进销货台账,并留存相关材料。执法人员介绍,如果商户未按照规定执行,将依法对市场开办者及入场经营者立案查处。入场经营者销售不合格产品,且不能举证、出具合法有效产品来源证明材料的(包括销售凭证、食品进销货台账记录等),也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同时追究市场开办者管理责任。

据了解,东城区食药监局也加大了对辖区大型连锁商场超市、便利店、食品贸易商等监督检查力度,对节日消费量较大的糕点、酒类、熟肉制品、食用油、饮料、果脯蜜饯等食品专项抽检,截至目前检查食品经营企业268家,抽检136件,未发现不合格食品。对于检查中出现的索证索票记录不健全,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执法人员再次进行现场复查,确保问题不扩大不留存。

东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采办年货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食品,如有检测需求,可以点击“东城食药监管”微信公众号中的“你点我检”平台提交申请,如遇到相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请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31。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