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时间表敲定

出处: 作者:陶凤 彭慧 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9-01-23

2

作为城市提供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要渠道,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治理重点。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再次重申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并针对规划、建设、移交不到位及不普惠等重点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治理时间表。在政策的强势介入下,市场规范还有哪些关键环节有待打通呢?

22

4月底前完成全面摸排

1月22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住建部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治理主要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以及不普惠问题。在治理时序上,通知划定了五个阶段。

具体来看,今年4月底前,各区县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6月底前,对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移交手续;今年9月底前,对需要回收、购置和置换的,完成相关手续;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此前,有关部门曾出台相关政策,但由于缺乏强制性要求,不少小区仍存在政策不执行等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小区配套幼儿园涉及规划、土地、建设等多个领域,由于没有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审联管机制,各地小区配套幼儿园普遍存在没有规划、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

而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介绍,住建部考虑将城镇幼儿园建设的数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均衡、标准是否达标、工程是否安全,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和人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指导完善幼儿园配套问题,系统补足城镇幼儿园配套短板,推动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关于提升幼儿园建设品质工作,邢海峰表示,将加强幼儿园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完善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管理,从孩子的生理、心理感受出发,把幼儿园建成最安全、孩子最喜欢和离家最近的建筑。

杜绝营利性质

发布会上,吕玉刚表示,根据通知要求,对已移交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具体而言,在解决规划不到位和建设不到位问题上,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在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上,通知强调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

“201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规定城镇小区根据居住区规划和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发布会上,吕玉刚指出,按照《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的有关规定,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都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

根据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要杜绝营利性质?在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看来,老百姓普遍反映入园难、入园贵是一部分问题,加之近年出现的多起幼儿园安全事件,把学前教育逐利化的问题摆上了台面,因此必须加以治理。

进一步清理市场

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是目前学前教育面临的客观问题。吕玉刚指出,解决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使用,包括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对于实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规定的2020年学前三年普及率达到85%、普惠性学前资源达到80%的目标意义重大。

而一旦进行改革,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就显得尤为关键。在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看来,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难在利益格局的调整。过去,很多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了高收费的幼儿园,成为开发商获取回报的利益链条的一部分。

一位资深民办高端园管理者透露,此次通知的下发,将进一步清整学前教育市场,确立学前教育公益属性,同时,倒逼小区配套开发商在批地环节就确定配套园所归属,在建成后及时交付相关部门。

该管理者表示,小区配套开发商在批地环节向土地局、建委和规委进行申报时,是会明示是否有配套幼儿园的。近两年由于学位紧张,一般要求开发商进行配套园建设。同时,要明确园所是交由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还是自行管理。如果交由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一般会被办成公办园。开发商在建成园所后跟园所没有任何关系,最多作为售房时的一个卖点。在早年间,也曾有归属教育行政部门后实行公办民助的情况,开发商引入园所品牌,但也是园所跟教育行政部门报批、签署相关协议,跟开发商没有经济关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我们对于建设幼儿园的主体上没有明确的认知,政府主角地位不突出。我认为今后要强调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这样才能有效地推动更多幼儿园实现普惠性质。”

资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后,如何实现高质量办学的问题也颇受关注。吕玉刚指出,办成公办园的,相关部门要解决好机构编制和教师配备问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对举办者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包括能不能保证教师的配备、保证聘用教师的合格。

“目前,国内幼师学历水平普遍不高,未来可以通过提高幼师的学历水平和专业能力,加大对师资力量的投入,建立专业的师资团队,为幼儿园的高质量办学提供保障。”熊丙奇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