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晨中国批准宝马合资股比升至75%

出处: 作者: 钱瑜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1-20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1月18日,华晨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在香港召开了特别股东大会,会上批准将华晨宝马25%的股份出售给宝马集团,约63%的股东代表投票赞成这一举措。

2018年10月11日,华晨中国宣布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沈阳金杯汽车将以290亿元的价格,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将从50%升至75%。由此,宝马集团成为了我国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根据这一措施,汽车行业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宣布调整股比的同时,宝马集团还与华晨集团签署协议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2018-2040年)。作为整体交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宝马同意引入新宝马型号以在中国进行本地化,包括X5型号及未来的BEV型号。此外,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增加华晨宝马的产能,并在沈阳市铁西区建造新工厂。

华晨中国当时在公告中表示,尽管出售事项将减少该公司在华晨宝马中获得的收益比例,但考虑到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以及华晨宝马汽车的未来业务计划(包括从宝马引入新型号及设立新生产设施),该公司相信华晨宝马业务未来数年可稳定增长,可协助减轻出售事项对该公司的影响。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为639953辆,同比增长7.7%。这是宝马自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量纪录,也使宝马集团在华25年来累积销量超过400万辆。

近两年,宝马在华一直动作频频。2018年5月,宝马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2018年7月,宝马宣布与中国电芯供应商宁德时代展开合作;2018年11月,宝马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获得“网约车运营执照”的跨国公司;2019年1月,宝马宣布成为第一家将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整合到车内并推向市场的高档汽车制造商。

自数月前与华晨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后,宝马集团又开始通过华晨宝马的沈阳工厂加速旗下车型的国产化步伐。根据宝马集团1月16日披露的信息,全新宝马X2今年8月底将在沈阳实现国产,而第七代全新3系也将在沈阳生产,到2020年沈阳工厂还将投产iX3,并出口全球。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相对于以前,调整股比后华晨宝马的发展前景将更多取决于宝马方面的战略和决策,更多受宝马集团发展状况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在合资企业中掌握了话语权,宝马集团显然会更愿意借助华晨宝马来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加码中国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