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别对立案调查股抱太大幻想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01-20

东方金钰被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从1月18日的股价表现来看,东方金钰成交量并未明显出现放大,说明部分投资者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有投资者还寄希望于公司的重组事项。本栏认为这种想法并不可取,上市公司在被立案调查的情况下重组难度较高,而且存在很高的投资风险,投资者短期不应抱太大幻想。

作为A股市场的“翡翠第一股”,在翡翠最热的时期,东方金钰曾被投资者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是时过境迁,翡翠已经“凉凉”,虽然翡翠人都坚信下一次翡翠牛市一定还会来临,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却不得不面对业绩的压力、财报的压力,也必须要合法合规地进行信息披露。

说到信息披露,可能少数投资者对于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仍然不够重视,这从1月18日东方金钰的股价表现就能看出一二,当日东方金钰换手率为3.98%,较前一交易日出现缩量情形。虽然目前尚不知东方金钰具体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以及可能受到怎样的处罚,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立案调查的风险没有完全释放之前,去押注东方金钰并不算理性,毕竟投资的首要目标应该是追求稳健,立案调查的处罚结果可大可小,在证监会未作出正式的处罚决定之前,一切还都是未知数,投资者没有必要去押注一个不确定的结果。

在被立案调查之后,仍有部分投资者对东方金钰的短期表现有所期待,本栏却并不这样认为。除了被立案调查之外,东方金钰目前还深陷债务违约危机之中,而债务违约可能会导致新的融资困难,未来不排除会出现资金更为紧张的局面。而且,东方金钰目前尚有逾16亿元到期未清偿债务,对于重组方而言,这些负担能不能妥善解决也会有所顾虑。

还有一点值得投资者注意,被立案调查对于债务危机中的上市公司而言多数是雪上加霜,因为立案调查让上市公司重组运作变得更受约束,即便是壳资源,在被立案调查后,估值也会迅速打折。因而,在本栏看来,投资者短期内买入东方金钰股票的风险远远大于收益。

本栏想说的是,东方金钰未来的股价涨跌谁也不可能预测到,它的股价不一定就会跌,比如浔兴股份,在披露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后,公司股价大涨逾六成,但这并不能作为投资者豪赌东方金钰的理由。在东方金钰立案调查处罚结果没有正式落定之前,公司股票风险因素随时可能引爆,一旦调查结果出现超出市场预期的利空,那么公司股票将可能出现连续大跌,而且,到时候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可能已经不符合索赔的条件。

不仅仅是东方金钰,对于所有被立案调查的个股,投资者都应该有意识地规避,宁可错过,不能做错,尤其在监管层从严监管的大环境之下,谁也预料不到哪只被立案调查的个股可能就会是下一只退市股。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