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改革不顺 莫迪连任悬了

出处: 作者: 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19-01-20

8(莫迪)

未标题-1 拷贝

在亲自推动全球最高塑像落成之后,莫迪自己却从拥趸无数的神坛跌落了。从2亿人罢工到1月19日数十万人的反对集会,印度总理莫迪似乎成了全民声讨的对象。四面响起的楚歌,为莫迪5月的连任之路增添了些许悬念。过于铁腕的莫迪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在大选前给出了万亿卢比的诱惑,但要补充那些被动了的奶酪,重回神坛,并不容易。

全民声讨

莫迪效应失灵了。当地时间19日,在印度主要反对党组织的大型集会上,约50万人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人们挥舞着印度三色国旗及反对运动的布条,20个大荧幕放送着反对党领袖的讲话,主题只有一个:批评莫迪及其带领的印度人民党。

“莫迪政府已经过期,”就在负责主办集会的西孟加拉省省长班纳吉说这话的同时,莫迪正在西边的古茶拉底省视察军方硬体设备,并亲自试乘了刚下线的印度“国产版”K-9自行榴弹炮。对于西边的集会,莫迪用“反对派只顾私利”给予回应,并表示反对派的联盟并不是反我,而是反印度。

在印度各方紧锣密鼓筹备5月大选之际,反对派的这一行为,无疑是想为莫迪的连任添堵。据路透社报道,印度23个地区组织表示,他们已打造好一个共同战线,阻止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下届大选中继续连任。

莫迪现在的确有焦虑的理由。虽然在印度超过8亿的选民中,50万人占据的份额有些微不足道,但在去年底,莫迪领导的人民党政府已经在地方大选中失去中央邦、拉贾斯坦邦和恰蒂斯加尔邦3个中心邦,主要原因是印度农村地区对农作物的低价与成本上升感到不满。

雪上加霜的是,印度国大党还宣布将免除以上3个邦的农业贷款,并作出承诺,若在大选中获得政权,将在全国范围内采取类似行动。因此,莫迪也打起了类似算盘。据路透社18日援引两位政府消息人士报导,面对目前艰难的选情,莫迪政府将使出约1万亿卢比来突围,可能包括将资金直接转入农民的银行账户,以及补偿国有银行向农民提供的无息贷款。

谁的奶酪

横在莫迪连任路上的障碍不止反对党的怂恿。1月8日-9日,印度爆发了全国大罢工,2亿人的规模甚至打破了吉尼斯纪录。银行业、农业、通讯业、公共服务业等10个印度全国性行业工会组织了这次罢工活动,超过2亿人走上街头参加游行抗议活动。

“政府没有能够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并严重忽视了工会的诉求”,组织者之一、全印度工会大会秘书长科尔对当地媒体表示。这不是印度第一次出现规模如此庞大的罢工活动。2015年9月,印度工会曾掀起1.5亿人参与的全国范围大罢工。

此次罢工的矛头直指莫迪的“铁腕”。1月2日,莫迪政府通过了对《工会法》的修改,新的《工会法》授予了中央政府确认劳工组织的裁量权,弱化了工会和雇主谈判的过程。在罢工者眼中,这是一项“反国家”、“反劳工”的政策,会直接影响工会以及工人的利益。

虽然是不破不立,但莫迪这一次动的奶酪的确有点大。毕竟此前的《工业纠纷法》规定,100人以上的单位,解雇员工、降低薪酬都必须经过政府同意。这使得工人拥有了铁饭碗,即使工厂向政府申请解雇工人周期较长,而政府为了保住就业,也不会轻易批准。而莫迪的政策,无疑间接赋予了企业解雇工人的权力。因此工会威胁道,如果政府不对工人们的诉求作出回应,将在之后再举行无限期罢工。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迪的改革动了一些国有企业的蛋糕,包括银行改革、劳工政策等。目前印度的就业压力很大,再加上印度也有反现任的传统,无论谁动劳工政策、土地政策这块等都会遇到阻碍。

渐失民心

捧得越高,摔得越重。从众星捧月的“逆袭”偶像到2亿人不满,莫迪的铁腕改革遭遇了最大滑铁卢。自2014年宣誓就职以来,莫迪一直在以强硬的姿态推进改革,包括公共部门私有化、坚定推动统一税制、推动废钞令。

虽然印度近几年被公认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但过于接连不断的改革,或许过于急切。“我欠债太多,受不了。莫迪政府要为我的自杀负责。”马哈施特拉邦一个农民在遗书中表示。由于肥料、种子等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而牛奶、水果甚至主食价格却在下跌,在2018年前3个月,印度西部发生了600多起农民自杀事件。

“莫迪曾承诺每年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但在2016年全国销售税改革失败和经济恶化后,超过1000万个工作岗位落空。”德里首席部长阿文德柯内瓦尔表示。孟买的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印度失业率达到7.4%,创15个月新高。

莫迪的“空头支票”只是一方面,民众对打破现有状态的抵触也不可忽视。以1月8日印度通过的一项宪法修正案为例,该修正案计划为“种姓和宗教中的经济弱势群体”提供10%的教育和政府工作配额,这触动了印度“高种姓”人群的利益,也是罢工爆发的原因之一。

“印度选民有个很有名的特点,他们会在一次选举中热情拥抱某个政党或政客,然后在下一场选举中用满腔热情把他们投出局,”去年印度地方选举后,《纽约时报》评论称。

对于经济改革会否遭受重创,刘小雪表示,目前印度已经形成了改革的共识,莫迪刚上台的时候支持率比较高,所以改革的声势比较大,但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期,改革可能会稍微弱化一些。其实就算国家党上台,也会推动改革,毕竟新自由主义经济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很有市场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