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特金会2.0”博弈的是什么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19-01-20

“建立朝美两国间新型关系,构筑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新年贺词余音还未消散,好消息便已传来。随着第二轮“特金会”时间的敲定,在止步不前了半年多之久的第一轮会面后,“特金会2.0”能否实现实质性进展已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当地时间18日,美国白宫宣布,美朝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底进行,会晤地点将在晚些时候公布。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还在声明中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中午在白宫会见了到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讨论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等问题,会见持续约一个半小时。

第二轮会面并不让人意外。在过去一段时间,朝美双方已经经历过多次对接。早在金正恩于新年贺词中释放善意信号的时候,便得到了特朗普的回应,后者在推特上明确表示,“我也期待与金委员长会面,他清楚地认识到朝鲜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

然而相比起“特金会1.0”形式大于内容的破冰会晤,“特金会2.0”似乎才是重头戏。《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称,有关朝鲜无核化的具体措施将成为本次“特金会”的焦点。朝鲜能否以“采取相应措施”为条件要求美方放宽制裁,从而在这次会谈中取得成果,显然双方的博弈似将持续。

这种猜测有一个关键的背景——“特金会1.0”之后,朝鲜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已经被拆除,但来自于美国的制裁却已经没有松绑的迹象,正如金正恩在他的新年贺词中所言,对谈判进展表示失望。而双方的矛盾也已经浮出水面,美国坚持要求在朝鲜实现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无核化之前保持对朝制裁;朝鲜则主张制裁不利于朝美建立信任,美国应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过程中展现诚意。

如今,球已被踢到了美国的那一边。朝鲜在化解半岛危机中确实做出了不少努力,金正恩也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愿意无条件重新开放靠近朝韩边界的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区,一边努力发展经济,一边以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已经成了朝鲜的主旋律。

美朝关系的改善关乎的已经不仅仅是朝鲜的经济问题了。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国际社会解除对朝制裁后,朝鲜将开放经济,搞基础设施建设。届时,国际资本将竞相进入朝鲜市场。一旦国际社会解除对朝制裁,韩国也将恢复与朝鲜的经济合作。

封闭了几十年之久的朝鲜,蕴藏的经济潜力不容小觑,一份来自于文在寅的“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根据首尔的朝鲜资源研究所估算,朝鲜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床所在地,价值预计达到6万亿美元,而稀土又是电子、汽车发动机和许多高科技设备的关键元素,这对于以“技术”著称的韩国而言无异于隐藏的利好。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