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高德地图联合中国天气网发布春运出行指南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0

为期40天、预计29.9亿人次出行的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大幕。较之往年,今年春运中自驾出行将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繁重。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天气网以及全国80多家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9年平安春运安全出行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融合了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以及中国天气网天气数据综合研判分析,为广大群众节假日安全出行提供参考建议。

指南显示,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出程较为分散,预计1月26日(小年前的周六)10点-12点、14点-16点高速会有一个出程小高峰;

春运返程方面,预计受集中返程影响,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月10日(正月初六)14点-19点高速出现拥堵高峰,尤其是16点-17点,次高峰是2月9日(正月初五)15点-19点,建议大家错峰出行。

预计春节后、元宵节前的2月16日15点-18点、以及元宵节后一天2月20日15点-18点,高速也会出现返程拥堵小高峰。

另外,春节期间受走亲访友的传统影响,预计2月6日(正月初二)11点-12点高速会有一个拥堵小高峰,提醒出行的人们,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高峰。

从区域看,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高速拥堵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云贵地区,以及北京、上海、重庆等直辖市周边。相比之下,长三角地区整体拥堵程度最高,珠三角次之,且这两个地区出程相对集中,建议大家可以分散出行,避开拥堵;京津冀、成渝地区出程较为分散,尤其京津冀地区出、返程整体路况较为平稳。

火车站方面,预计2019年春节前易拥堵火车站主要是西安市西安站、济南市济南站、洛阳市洛阳站;春节期间易拥堵火车站主要是桂林市桂林站、洛阳市洛阳站、徐州市徐州东站;春节后返程期间,易拥堵火车站主要是济南市济南站、潍坊市潍坊站、洛阳市洛阳站。提醒大家提前做好规划。

春运期间大雾天气预警

其他气象方面,根据近五年春运期间历史数据,大雾出现频率较高的区域为四川东部、重庆、贵州西北部、福建北部、江西和浙江北部等地,贵阳是出现雾天频率最高的省会城市。

结合春运期间易拥堵缓行的区域来看,预计春运期间(1月21日-3月1日),重庆易拥堵程度较高,且出现大雾的概率较高;安徽、广东、江西、湖南、浙江等省的部分城市易拥堵程度较高,且出现大雾的概率也较高,如长沙、广州等省会城市、九江、池州、衡阳、上饶、湖州等城市周边易拥堵缓行程度较高,且出现大雾的概率也较高。建议通行前往这些地区的人们请关注大雾信息,保持车距,注意安全。

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较平日有明显上升,尤其在春节期间更为突出。2月6日(正月初二)受走亲访友影响,驾车跨城出行出现小高峰,2月10日(正月初六)达到峰值。

春运期间全国驾车跨城出行路线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在春运期间全国驾车跨城出行最热门路线中,TOP5均在广东省内。正月初六当天全国驾车跨城出行最热门路线TOP10中,广东省占到7席。

春节期间热门自驾景区预测

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最热自驾景区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凤凰古城,其次是晋中市平遥古城和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春节期间大部分景区温度较低,提醒前往这些景区的人们在关注交通的前提下,也要查询实时天气,做好防寒准备。

春节前后,全国部分热门景区会举办较为隆重的庙会,营造喜庆佳节氛围,以庆祝春节。

指南预测出了2019年春节期间国内举办庙会的十大热门景区,其中枣庄市台儿庄城-台儿庄古城春节大庙会,北京市地坛公园-地坛庙会,开封府万岁山春节大庙会位列前三位。

建议出行的人们自驾前往的时候注意道路安全,以及周边车流和人流,确保安全第一。

春节期间全国热门滑雪场指南

春节期间,滑雪往往是大家最喜欢的户外运动,会有部分市民及游客自驾去各大滑雪场滑雪。

指南预测了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最热门TOP10滑雪场,分别是成都市西岭雪山滑雪场、保定市狼牙山滑雪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鼎山风景区太子岭滑雪场、六盘水市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北京市南山滑雪场、张家口市万龙滑雪场、湖州市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沈阳市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北京市军都山滑雪场、西安市白鹿原滑雪场。

据悉,为了做好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服务,高德地图将联合广东等多地交管部门启动2019年春运“温暖回家路”春运护航服务,推出“回家地图”系列在线服务,通过“交警+科技”结合,助力人民群众安全返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