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去年北京展开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 2万余家网络订餐店铺集中下线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刘佳 2019-0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月18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全体会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向大会作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根据报告,去年北京市检察院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围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部署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雄烈士保护等7个专项行动。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中,检察院针对无证经营、超经营范围经营的网络餐饮违法行为,督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立案17件,促使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集中下线2万余家店铺。

在我国,公益诉讼主要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相应的,公益诉讼检察也分为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两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我国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5年7月,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北京等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所有试点领域取得实效。试点两年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至此,这项制度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也正因如此,去年也被我国检察系统称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确立后的开局之年。

在这一年中,北京检察院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发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6件,立案242件,提起公益诉讼5件,发出公益诉讼诉讼前检察建议192件,行政机关回函整改率为10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北京检察院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中,针对无证经营、超经营范围经营的网络餐饮违法行为,督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立案17件,促使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集中下线2万余家店铺。

近两年,网络订餐平台上“黑外卖”事件层出不穷,让行业深陷消费信任危机。去年,北京市相关部门曾披露,在对“黑外卖”的实地检查中,发现一些店铺不具备最基本的食品生产加工操作卫生条件,还有的使用过期和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材料,从业人员无任何体检健康证明,现场的食品安全状况堪称“触目惊心”。原北京市食药监局此前表示,从各大订餐平台页面查看,截至去年5月12日,百度外卖网站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4413家,美团外卖7247家,饿了么7926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