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民企新动能”两会特别策划:消费升级大潮“淘”出民企新变革

出处: 作者:徐天悦 网编:刘佳 2019-01-18

从吃饱到吃好、从门店稀缺到上门即时配送、从人工收银到智能支付……消费升级无处不在。“消费升级带来了激烈竞争,但越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才越能显示企业家的能力和本事,越能创新和大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如是形容消费升级带给企业的挑战与机遇。

消费升级倒逼民企求变 

走进肯德基前门店,中午用餐高峰时段,门店虽然一座难求,但是前台点餐区却没有一个人排队,这一现象归功于手机扫码自助点餐的推广。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肯德基,在宏状元、西贝等餐饮品牌门店里亦如是。近年来,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对餐饮门店的产品、环境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反而将本就“微利”经营的餐饮企业“逼”出了新。

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自带的创新与灵活基因,在面对复杂和多元化的消费变迁挑战时,往往更能带来“惊喜”的转型尝试。于是我们看到,老字号北京稻香村推出自助甜品店“稻田日记”,创新产品和服务,吸引了不少年轻客群。味多美大胆尝试“无人门店”,利用智能技术延长营业时间。家政平台管家帮上线衣橱收纳服务,探索提供上门衣橱整理服务,满足细分市场需求。

“消费升级是消费环境、消费观念、消费力,从单一向多元化转变,从强调价格到强调品质、效率和体验,用户更注重时间、时尚、精神。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机遇。”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杰表示。而在味多美董事长黄利看来,消费升级要求企业更深层次满足新生代消费者新需求、体验的全面升级,对与企业来说,从店铺、产品、环境等各方面都有很多可作为的空间。

几年前的7-11便利店门店里,每家店每天只有土豆泥沙拉可能能卖掉几个,蔬菜沙拉甚至是没有销售的。几年前的物美超市里,蔬菜水果以北京周边产区为主,海鲜水产则少之又少。而现在无论是在物美、超市发等北京本土超市,还是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亦或是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新零售平台,“72小时挪威空运的冰鲜三文鱼”、“核心产区的JJ级智利车厘子”等全球美食、四时新品,都“变着法”供应到消费者面前。

正是来自需求端的升级倒逼商业企业主动求变,这是压力转化为动力的过程,每一个新需求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新机遇。在物美副总裁许丽娜看来,从业十余年,她看到顾客的消费需求正在变得更加复杂与多样化,这对企业在商品力、新技术、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只有抓住这种变化带来的机遇,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升级,才能取得持续活力。

“北京零售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新零售创新不断,消费者需求日新月异,这是挑战也是机会。”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表示,简单、单向的提供商品已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者建立有效连接,提供更精准的商品和服务变得至关重要。这对企业的创新模式也提出了明确方向。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换,零售商一定首先要明白自己的企业定位,所有商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服务模式的创新都应该精准定位到自己的客群需求。

智能技术带来多元可能

智能餐厅、无人零售、IP爆款……正是民营企业在瞄准传统商业的既有痛点中不断实现的突破,担当着“鲇鱼”的角色,在“钻来钻去”的尝试中,刺激着传统商业的提质升级,挖掘着新的消费活力。

智能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为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创新空间,将服务的多元化做到极致。智能便利店企业便利蜂在门店三公里范围内提供线上订单30分钟配送服务,可配送的商品覆盖门店内销售的包子萌煮、热食便当、现磨咖啡、休闲零食、日用百货等全部品类,部分区域还可配送蔬菜水果、肉蛋水产等更多品类的商品。物美超市为了解决收银台前排长队的痛点,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收银系统的变革,减少人工收银台数量,配备自助结算机器并提供扫码购服务。京客隆在劲松店一层开出无人便利店,以京客隆传统门店为依托,借自助购物模式实现了店铺24小时独立运营,在及时性、便利性方面更好满足顾客需求。

“我们没有把应对消费升级这件事当作一个特别的工作来对待,因为我们几十年来,每个月、每一天都在不断地把这件事当作常态的工作。”在首航超市董事长刘意华看来,消费升级是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加关注商品质量和消费体验,比以前更加成熟理性,消费需求和偏好也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支付更高的价格,商业企业只有时刻意识到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变化,才能带来更精准的创新。

对于无人收银、电子价签、智能货柜等新的技术和模式,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认为,新技术确实可以帮助实体店提高效益,但目前来看还主要集中在前台,大数据的使用力度尚且不够,比如超市发门店一天大概会接待近30万的消费者,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顾客的消费偏好等至关重要。超市发期待市面上不断涌现的新技术能在未来真正解决实体零售业的痛点。同时他也指出,伴随5G时代到来,自助结账或智能支付是大趋势之一,技术的快速迭代对零售业态和人们消费的影响也将会更加深刻。

黄利也表示,未来三年,将是新零售和人工智能快速推进的时期,实体门店也将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通过线上数据与线下资源的共享,企业将智能化地进行营销和服务。门店全面数字化改造,是升级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最具有挑战的一环。

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保障

“只有企业的各项经营工作能便利进行,老百姓才能有便利化的生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日前举行的2018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指出,消费便利化离不开对营商环境的优化。随着消费领域不断拓宽,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北京市消费市场无论是商品消费,还是服务消费,都大有潜力可挖。要利用品质提升与转型升级的契机,找准发力点,深入挖掘消费潜力。

近年来,市商务局鼓励企业进行多业态融合创新,在商业环境优化方面也出台了系列政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2018年10月,市商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取消了300平方米以下便利店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后,便利店开店办证时间平均缩短20天,店均租金成本下降3.3万元,便利店也已经可以搭售非处方药品和医疗器械。2018年11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不久前,物美董事长张文中正式回归商业一线工作。他曾经历过本土零售企业的萌芽时期,也见证传统零售商面临电商挑战,如今在新消费时代,他更坚信“市场经济要靠自己”。张文中表示,在这样一个融合的时代,如果还要区分一个企业是做线上还是做线下,那肯定是错误的,如果还要把一个用户说成是线上用户或是线下用户,那也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今天任何一个用户既是线上也是线下的,零售业的全面数字化也势在必行。“面对激烈竞争,商业企业要真正拥有强大的生存能力。现在是属于企业家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也是大有作为的时代。”

消费升级带来机遇,智能技术激发多元可能,还有利好政策保驾护航。对于民企来说,这是竞争最激烈的时代,也是最有机会搏出新天地的时代。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企业声音:

物美董事长张文中激烈竞争方显零售本色

今天,技术快速发展,零售行业里也不断有大量“新人”进来,这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对于传统零售商来说,如何真正拥抱技术,不被技术所抛弃,同时也不被技术所迷惑,这是时时刻刻要考虑的事情。我经常讲“全面思考,系统解决,创新落地。”零售商只有靠接地气的创新,真正把商业本质时刻放在心上,这样才会有价值,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2019年,市场环境依然会充满激烈竞争。但是彻底回归商业本质的企业一定会越做越好,而且越是在复杂多变、充满困难的市场环境下,才越能显示企业家的能力和本事。也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相关链接:

2018年北京商业的政策利好

2018年1月,市商务局发布《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连锁便利店数量达到3000家左右,其中中心城区达到2000家以上,实现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到50%以上。

2018年5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优化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等基本便民商业服务业态布局,鼓励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支持发展无人便利店等零售新模式。

2018年10月,市商务局发布《实施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前,北京市原则上应达到每个社区不少于2个蔬菜零售,每个社区不少于1个便利店,每个社区不少于1个社区超市的配比。

2018年10月,市商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细化便利店配置标准,居住项目规划按10-20平方米/千人预留便利店业态空间。并从选址、经营成本、经营许可、监管等方面提出了19条创新举措。

截至2018年9月,北京市零售企业有1950个,零售业从业人数有313750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