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水曜日》展现悬疑背后的温暖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穆慕 网编:王巍 2019-01-17

C2019-01-18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1

C2019-01-18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2

1月11日-20日,悬疑推理音乐剧《水曜日》将登上北京喜剧院的舞台。据了解,该剧由韩国原版授权音乐剧《黑玛丽阿姨》(Black Mary Poppins)改编,作为一部以悬疑和推理为主线的音乐剧,该剧将主旨要义贯穿始终,使神秘、暗黑的风格走向深扎于每位观众心中,同时不光是剧情上的编排,在场地空间上团队也营造了神秘之感,但在层层迷雾被逐渐拨开之后,观众更多将会看到一个有关于“爱”的温暖故事。

原版火爆经久不衰

韩国原版《Black Mary Poppins》的灵感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作家P.L.特拉弗斯的小说《欢乐满人间》。而在2012年首次公演过后,经久不衰的热度使随后该剧作在2013年、2014年一直处于不断复排、公演的状态。并且,《Black Mary Poppins》在首演过后,当年便拿下第18届韩国音乐剧大赏最佳原创音乐剧奖、导演奖、剧本奖、音乐奖四个大奖的提名。

除此之外,已经成为日本口碑保障的东宝剧团在2014年也演出了《Black Mary Poppins》,而这也是东宝剧团首次引进韩国小剧场的原创音乐剧。公开资料显示,故事讲述了1920年代初期,德国著名心理学者家中起火,房屋连同博士遗体一起燃烧殆尽。身负火伤的家教玛丽从猛火中救出博士四个孩子——汉斯、赫尔曼、乔纳斯、安娜。但第二天,她却消失了,孩子们也从此不记得这场惨剧。

12年后,已经各自拥有新生活的四个孩子却因为博士遗物中的一本笔记本再次聚到一起,残缺的日记让四兄妹决心探寻父亲离奇的丧生之谜,而贯穿始终神秘的玛丽阿姨却在一条条线索中,在冷静的知情旁观者和一切罪恶的元凶双重身份中徘徊。

悬疑内核中体现温暖

作为一部主打悬疑推理的音乐剧,该剧将悬念与推理贯穿始终,并通过精心设计的扭曲氛围舞台,营造了暗黑系神秘观剧体验,让观众在黑暗和悬念之后,看到了一个关于“爱”的温暖故事。同时,除了内含满满温暖的剧本之外,剧中穿插的音乐更是一大亮点,相比此前版本,在此次的改变中,中提琴、小提琴还有水琴制造的特殊音效都是亮点。

提到承接这部剧的主要原因,《水曜日》导演高瑞嘉表示,通读剧本过后,音乐剧的内核非常打动人,悬疑的外表下包裹着的却是极致的情感。另外,在排练前期也在韩国当面见到了编剧,当编剧很详细地介绍了这个故事的框架之后,可以感受到的是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一个很强大、很复杂的心理形成过程,无论从哪个角色的角度出发都可以成为单独的一场音乐剧来呈现。

“这个剧最震撼我的地方是,我第一次把剧本读完,顺了一点,然后大家排练完都是默默走路,我突然就想起来,不是悬疑加治愈吗?怎么演完后这么沉闷?一开始没想通,后来就发现很妙。”饰演四弟Jonas的演员于晓璘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单人为故事主线

通过音效来制造悬疑效果是一直以来无论影视行业还是戏剧行业最为惯用的手法。但对于使用大量音乐来呈现的音乐剧来说,悬疑题材仍是挑战。一方面,大量的音乐可以让观众有更强的现场代入感,但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音乐在剧中出现量大,所以更加考验剧本逻辑设置,能否让观众看懂,如何将故事中每一个细节毫不遗漏地娓娓道来才是更加具有挑战的。

高瑞嘉曾公开表示,“一般悬疑剧,就是故事紧凑、集中和快,但音乐剧因为需要音乐的元素,故事又往往不能太复杂,但这部戏有点打破我对原来音乐剧的想法——它能抓住观众,一环扣一环地看下去,而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视角,就像美剧《迷失》热映的时候,很多网友会脑补许多角色背后的故事,我们这部剧,每个人物后面也都可以深挖”。

据了解,此次团队在创排过程中是以剧中四个孩子的大哥为故事主线,以大哥的视角切入整场戏剧,而不是意图在一场戏中尝试呈现所有角色的内心波动。在剧作正式公开上映后,团队也会根据观众和市场的反应,考虑是否将其余主演的视角内所发生的故事作出续集。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穆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