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 建议社区引入适老微超市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刘佳 2019-0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老年消费需求集中释放,近两年,业界不断探索建立一个适合老年人消费习惯的新业态。1月17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小组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年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介绍,今年自己将提出“建议本市建立社区适老微超市”的议案。她表示,调研发现,目前北京社区内便利店服务单一、无法满足老年需求问题逐渐显露,因此,建议本市面向社区植入“适老微超市”,可以嫁接在养老驿站网点上,实现多元化的商品、服务供给。

“社区商业应该建立在满足社区居民对日常生鲜食品以及适老产品需求的基础上。但目前市内的超市和便利店只能解决老人的即时性需求。”臧美华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北京已建成了680家养老驿站,基本实现了城区全覆盖,而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本市还将在年内新建150家养老驿站。按此计划,2019年,北京养老驿站总数有望突破800家。然而,有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北京的养老驿站已经初步形成了服务网络,但设施内加载的功能还可进一步优化,比如加载更多商业功能等。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北京虽然出现了一些大型、超大型的老年用品超市,但这些超市类的市场还普遍没找到适合老年消费者的经验模式,开业后,接待顾客量、销售额尚未出现太大起色,无法充分释放满足老年用品消费需求的作用。

就此,臧美华在议案中就建议利用北京市民政局“三边四级”的服务网络,借鉴日本永旺旗下MY BASKET超市这种日本的社区超小型生鲜连锁超市的运营方法,面向北京市社区驿站植入“社区适老微超市”。具体来说,臧美华认为,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养老驿站可以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许可证开设微超市,以生鲜食材、中央厨房特色加工食品、适老产品的销售为特色,通过驿站为信用保障,用地缘优势以及饮食文化的连带性取得对大规模零售企业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建议投资方可以建立一个大型精品超市或中央厨房,形成微超市开设的基础,以无人便利店/无人售货机为辅助抢占市场。以大型精品超市/中央厨房为根基,辐射社区微超市为布局,使得无人超市/无人售货机的触角可以全面快速高效推进。”在臧美华看来,先期北京可以在10个社区驿站(视情况提供50平米~100平米不等)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后再向全市社区驿站推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