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两会 三人行|学前教育资源紧缺如何破解

出处: 作者:郭秀娟 网编:齐琳 2019-01-17

幼儿时期是儿童身心发展、智力启蒙和性格形成阶段,对人的一生发展至关重要。二孩放开,80、90后生育高峰集中到来之后,学前教育面临服务供给不足,服务管理缺失,人才缺乏等问题。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如何解决学前教育紧缺成为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嘉诚泰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慧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许艳丽和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等委员关注的话题。

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房同步交用

在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嘉诚泰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慧娟看来,北京市学前教育的结构、数量、布局与人民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托育服务机构(托儿所)严重不足、3~6岁幼儿园数量不能满足适龄儿童教育需求是目前北京市学前教育的主要矛盾。

据了解,由于学位紧张,为保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求,北京市多数幼儿园取消托班或缩小托班规模。但随着二孩政策实施、延迟退休等原因,全市适龄儿童入托需求和入园需求矛盾均日益凸显。

马慧娟建议,应从构建多形式、广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等方面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不足难题。

在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上,一方面从制度上保障幼儿园用地和建设。新建或改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对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优先落实配套,对新建楼盘应明确规定,教育配套设施未建成移交,不得颁发预售证。

另外,要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各区要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制定年度公办幼儿园建设方案,坚持把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在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力度的同时,加快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工作。

推进市级托幼服务体系建设

增加幼儿园建设的同时,北京市面临监管责任不清,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国0~3岁年龄段婴幼儿早教行业并不在义务教育管理范围,也没有专门的业务主管部门、行业标准和准入机制,导致0~3岁的学前教育市场乱象丛生,质量参差不齐。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许艳丽表示,应合理推进北京市构建托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托幼事业发展。许艳丽指出,目前北京市公共托育服务面临托幼事业缺乏总体规划,政策扶持不够、托幼事业责任主体不明,服务管理缺失、托幼机构数量不足等问题。

对此许艳丽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合理推进北京市构建托幼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北京市公共托幼服务的法规政策以及北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将 0—3岁婴幼儿托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构建0-3岁婴幼儿照料和支持服务体系。同时,要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激励、引导、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明确由北京市各级教育部门主管,建立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消防、卫生、市场监管、税务、物价、规划、民政等部门配合,制定北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办法。

同样,北京市政协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建议,应以《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基础,通过协调妇联、教委、民政、工商等部门,制订《北京市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工作标准》,明确业务主管部门、行业标准、准入机制,从场地规划、服务体系设计等方面制定出具体的标准和规范,统筹协调解决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在建立科学、有序的早教市场环境下,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0~3岁儿童教育,发展形式多样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民办公办教师应同权同利

除相关法规缺失外,北京市学前教育还面临人才紧缺的问题。作为民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幼儿园在北京市占比较大,且比重逐年上升。但根据有关调查,北京市民办幼儿园中京籍幼儿教师难以满足北京市幼儿教育教学需求。在此情况下,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幼教事业,减少民办教育机构教师流失,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王绯玲建议,应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关于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的规定。王绯玲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已经十五年,但相关法律规定在一些地方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目前,民办幼儿教师与公办幼儿教师在社会影响力、认可度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人才培养的进一步提高。近期《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再次重申,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

王绯玲建议,相关部门在督查《意见》落实时要特别关注民办学校幼儿教师与公办学校幼儿教师享有同等权利、同等社会待遇的落实情况;完善落实民办幼儿园教师社会保障机制。

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面,许艳丽建议,应从源头培养入手,促进通过推动高校开设 0-3 岁婴幼儿早期发展专业、在高职教育中增加婴幼儿保育员专业,将托育保姆列为儿童教育专业人员等方式探索职业化培训体系,稳定专业人员队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