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众福特抱团取暖

出处: 作者:方彬楠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19-01-17

传闻发酵半年后,福特与大众终于走到了一起。1月15日晚,这两家德国造车巨头与美国百年车企正式宣布结成联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两家车企仅公布在商用车和皮卡领域的具体合作计划,合作效应完全显现尚需时日。双方将携手走向何方,市场正拭目以待。

组建战略联盟

1月15日晚,福特汽车和大众集团正式宣布,双方将组建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

根据双方拟定的分工,在战略联盟之下,福特汽车将负责为双方面向欧洲市场开发和生产大尺寸商用车型,而大众汽车则负责开发和生产MPV车型。同时,福特汽车和大众集团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在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电动车型领域内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着手开始探寻潜在合作机会。双方团队在未来的数月中将继续讨论合作的细节。

据了解,本次新组建的联盟不会涉及合作双方交互持股。合作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完成联盟管理工作。该管理委员会由福特汽车CEO韩恺特和大众集团CEO迪斯共同领导,由来自双方公司的高层共同组成。

事实上,大众集团与福特汽车结盟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6月,大众集团就与福特汽车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文件内容包括双方公司正在研究多项合作项目,其中包含将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此外,大众与福特确认战略联盟合作将不涉及包括交叉持股在内的股权结构变化。

此后,迪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正与福特就建立联盟进行协商,有可能利用福特在北美的工厂生产挂有“VW”标志的汽车。同时,大众将在美国建第二家工厂,主要生产电动汽车。

谋求优势互补

对于结盟原因,福特汽车方面解释为“结盟能够让两家公司在保留各自品牌特性的同时,助力双方共同承担产品开发成本,利用各自的产能提升产品能力和竞争力,同时降低成本”。

然而,无论从双方各自发展状况还是更为广泛的国际关系,本次大众集团与福特汽车“抱团”的背后都包含着更为复杂的因素。

2018年,福特汽车全球销量下降3.5%至250万辆。虽然整体销量低迷,但作为美国本土企业,福特汽车仍然以238.1万辆的年销量夺得美国汽车销量榜冠军。同年,大众集团的汽车全球总销量则同比增长0.9%至1083.4万辆,连续三年突破千万辆大关,但是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却仅占大众集团总销量的5.9%。

市场重心不同的背后,是两家企业产品结构的巨大差异。目前,福特在北美皮卡市场具有巨大的优势,F系列皮卡是美国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系列。与此对应的是,“排放门丑闻”后,大众集团在北美市场元气大伤,柴油车销量陷入艰难的恢复期,美国消费者偏爱皮卡和大尺寸SUV,而大众在美国的产品序列中仅有Tiguan、Atlas等SUV产品,并无皮卡车型。

在此背景下,福特首席财务官尚克斯曾坦言,福特与大众对扩大合作范围进行谈判,超越商用车领域,能帮助福特扭转在欧洲和南美的亏损,分担昂贵的技术和小型车成本。

虽然大众与福特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但外部力量显然将“可能”加速变为“现实”。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考虑对欧洲进口汽车征税。该消息一经传出,投资者开始纷纷出售德国车企的股票。

“现在是特朗普威胁要对欧洲汽车征税,大众才不得已到美国生产。”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中国市场待落子

根据计划,大众与福特联盟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会面向全球市场。双方预计,在商用车型和皮卡车型上的合作,将自2023年起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尽管本次大众与福特结盟并不会直接影响中国市场,但从双方合作内容来看,如果想要实现并扩大上述盈利目标,中国市场在未来仍将是一个绕不过的战略重地。

经过20多年的增长,我国已成为除美国外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428万辆和437.1万辆,同比增长1.7%和5.1%。此外,中国在政策层面对外资的限制也在解绑。根据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汽车合资股比开放时间表,到2020年,我国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在此背景下,大众逐渐展现出在华发力商用车的意图。2017年11月,继新能源合资项目正式落地不到半年后,大众与江淮再次签订第二个合资项目,计划共同研发、销售多用途汽车车型。

目前,受环保升级、安全法规升级以及市场需求升级等因素的作用,中国商用车市场向中高端方向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而江淮大众的合资项目瞄准的正是商用车的中高端细分市场和产品。

但是,与大众集团近两年才加大布局商用车板块不同,福特早已实现旗下商用车在中国的产销。早在1995年,国内车企江铃汽车就与福特形成战略投资伙伴关系并开始生产、销售福特商用车。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2020年才放开商用车股比限制,如果大众与福特现在就合作推动商用车在华的产销,无疑会面临相关车型由哪家企业旗下的合资公司来生产等各类问题,而这可能就是阻碍联盟目前将中国市场纳入合作范围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说,中国市场对联盟无比重要,但落子时机还需等待。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