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中行北京分行践行普惠金融 服务中小企业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1-16

今年1月,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迎来了建行40周年。40年来,中行北京分行扎根首都,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企业携手同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成长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创新业务产品、优化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

夯实基础

着力健全独具特色的严密服务网络

2017年,中国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北京分行也在原有设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的基础上调整机构,将辖内全部营业网点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并设立了8 家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特色网点;还深化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小微企业业务市场、客户分布及发展趋势,创新推行中小企业SBU(即战略业务单元),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服务。截至2018年末,该行已设立中小企业SBU服务中心25家,辐射辖内173家网点,形成了服务区域遍布全市并聚焦重点区域的SBU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捷度。

创新驱动

着力构建品类丰富的全面服务模式

中行北京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针对上述企业授信“短、小、频、急”的特点,中行北京分行创新推出“中银信贷工厂模式”,设计研发“创新、科技、供应链、全球化”四大金融系列近30款专属金融产品,形成了服务中小企业的独特竞争优势。通过多年实践,“中银信贷工厂”已累计支持中小企业客户4778户,发放授信逾510亿元。

中行北京分行还借鉴传统信贷模式和“信贷工厂服务新模式”优势,创新推出“中关村模式”,使不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获益匪浅。截至2018年末,“中关村模式”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1864户,提供授信支持超200亿元。同时,该行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模式,主动加大与集团内机构合作力度,为签订直投或认股选择权协议的“我投我贷”投贷联动客户发放授信7亿元;联合中关村园区等行业协会以及外部投资机构,成功为新三板、文化产业等百家企业举办投贷联动“一站通”活动,搭建了银政企三方对接交流平台,通过采取股权、债权并行的方式,切实帮助小微企业与外部投资机构达成了投资意向。  

对于近几年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中行北京分行因地制宜,结合行业特点开辟服务新路径。不仅向京东集团、小米集团、美菜网等提供了代发薪、再保理、保函、资产支持票据、卡分期等一揽子金融服务;还和27家在京独角兽企业展开了合作。

优势引领

着力打造联通世界的跨境服务平台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企业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民营企业也已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中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专业化产品的整体优势,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为“走出去”企业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贸易项目提供专业优质金融服务,采用保函方式利用银行信用为企业提供增信,提升中国企业国际交易谈判地位,满足了企业境外经营、投融资需求。2018年,中行北京分行为百余家民营企业开立本外币保函,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走出去”。

同时,中行北京分行还利用中国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遍布全球的金融服务网络,开展跨境撮合服务,为中外企业牵线搭桥,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已带领300余家小微企业参加中国银行组织的中菲、中意等网上或现场跨境撮合活动,达成合作意向161项;在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中行北京分行带领126家首都企业参加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现场与海外客商开展“一对一”洽谈254轮,实现签约53项,成果喜人,切实帮助首都中小企业挖掘了更多商机,赢得企业广泛好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