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CEO辞职 PG&E百亿诉讼如何了结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1-14

一场火把太平洋煤气电力(以下简称“PG&E”)烧了个倾家荡产。在加利福利亚州山火的烟雾逐渐消散后,被指控为罪魁祸首的PG&E正面临着近150亿美元的天价赔偿。 1月13日,据CNBC报道,PG&E的CEO Geisha Williams已经选择了辞职,该公司执行副董事长John Simon被提名为临时CEO。

“虽然我们在安全和其他领域取得了进步,但董事会认识到PG&E一直以来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们相信John是该公司的正确临时领导者,”在声明中,PG&E主席Richard Kelly如此表示。

换CEO对于目前的PG&E来说并不算奇怪。事实上,这个已有百年历史的电力巨头,现在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去年11月,在一场史无前例的山火肆虐下,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化身一片火海,2.8万间民宅、2000栋商业建筑、9400辆汽车被烧毁,过火面积超过620平方公里,两个周以后才被完全扑灭。而PG&E,此后被指控为这场山火的“元凶”。11月13日,在旧金山县高级法院,火灾的受害者委托律师,正式起诉PG&E,称其疏于管理,多次造成历史性灾难。

PG&E成为始作俑者的原因,来自于当地一家子公司向加州公用电力委员会发去的一份电力事故报告。报告显示,11月8日早上6:15左右,该公司在布特县有一条输电线路发生断电。因而很多人将这场火灾的源头指向了PG&E。

一旦指控坐实,PG&E面临的将是高达150亿美元的天价赔偿。而这一数字远超过该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甚至比其市值还高。从去年11月8日火灾至今,PG&E的股价已经“腰斩”,市值蒸发了逾120亿美元。截至发稿,PG&E的市值为91.2亿美元。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PG&E正在考虑寻求部分或整体破产保护。虽然破产不是最好的选择,但这样做,可以给加州议会和政府施压,因为他们并不希望公司破产。

沉重的赔偿负担下,PG&E沦落到破产边缘也不足为奇。目前,火灾原因还在持续调查中,但PG&E似乎已经在为最坏结果做打算了。1月4日,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PG&E开始考虑在今年春天出售天然气业务,以及一些房产,包括旧金山的总部大楼,补偿火灾来带的巨额赔偿。

与此同时,PE&E也没有放弃挣扎。《纽约时报》报道称,PG&E还在加州的议员中游说,希望议会批准公司提高电价,从而将火灾赔偿“转嫁”给消费者。因为该公司认为,PG&E可能应该为火灾负责,但不是全部责任,因为气候变化等因素加重了火灾的破坏性。

事实上,PG&E在引发灾难上,有过多次“前科”。2010年,旧金山南部圣布鲁诺的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该公司为此支付了约15亿美元。根据加州森林防火部门的调查,过去两年旧金山北湾地区发生了18起火灾,每一起都与PG&E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如果加上2017年公司引发的火灾,PG&E目前面临的赔偿总额估计已达到了300亿美元。

PG&E要承担的不只是赔偿,还有罪名和接踵而至的诉讼。去年12月28日,加州总检察长Xavier Becerra在向法院提交的意见陈述书中表示,如果最终调查显示这场大火是由于PG&E的鲁莽操作导致,那么检察院将以三项罪名起诉PG&E,其中包括过失杀人罪或恶意杀人罪。此外,2017年数十起针对PG&E的诉讼也被陆续提起。

问题频现的PG&E背后,是美国对于灾害管理的漏洞。电力设施老旧是极大的一个隐患。加州森林消防局对2017年火灾起因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年21场大规模火灾中,17起是由PG&E的设备故障引起。此外,美国防灾救灾相关经费的也逐渐捉襟见肘。2018财年,美国林业局消防预算整体减少了17%,其中用于灭火的预算为10.6亿美元,而2017财年该局扑救山火支出超过25亿美元。

美国安全管理专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朱莉亚认为,在适应未来灾难方面,政府正遭遇一个根本性的缺陷,“我们的灾难管理是一场灾难,是时候撤销或从根本上修改用了30年的《斯塔福法案》。”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