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建议新股上市首日有条件T+0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01-14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态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本栏极为赞同。同时,本栏认为,新股首日应充分换手,在取消涨停板限制的同时,如果再能改为新股首日有条件T+0则更加完美。例如允许投资者日内回转交易一次,给追高买入的投资者一次止损出局的机会,也能用于平抑过高的不合理高价。

新股上市首日原本不是目前“死气沉沉”的样子,而是投机性极强。那时新股上市首日并没有涨跌停板限制,也没有临时停牌,例如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股价曾在17元到18元之间充分换手,到下午换手率已经超过90%,此时庄家作出了一个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操作,就是直拉股价到50元,并在30元以上报收,因为T+1的交易制度,在庄家大幅拉升股价的时候,由于90%以上的股票已经被锁定,不能卖出,而剩下不足10%的持仓者卖出意愿很低,所以庄家的拉升几乎没有任何阻力,也没有人能够逢高了结,成为了一个很有名的异动。

后来,证监会修改了新股上市的交易制度,设置了44%的涨停板限制,虽然新股投机性大幅减弱,但也让新股首日交易成交不足。

在本栏看来,如果新股上市首日真能取消涨停板限制,虽然会导致首日换手率大幅提升,但同样存在股价流动性临时不足的情况下被人为操纵的可能。同样,由于投资者对新股定价并没有准确地把控,买入新股后,也有可能发现自己买错了、买贵了,此时却没有止损出局的机会。

因而,本栏建议新股上市首日可以实行有条件的T+0,即投资者当天买入的新股,可以当天卖出一次,但是这种当日回转卖出的资金不能马上用于购买新股及其他股票,需要等到下午3点钟收盘结算后才能到账使用,这样一来,既不会增加过度的投机性,还能给投资者提供一个买入新股后后悔的机会。同时还能在新股首日价格过度投机时有大量的股票可以用来平抑股价。

实际上,新股上市首日有条件实行T+0交易也是缓解新股上市后暴涨暴跌的有效手段。如果仅仅是放开新股首日的涨停板限制,虽然成交量大幅提升,但在上市后的次日,依然会有大量的抛盘出现,其中很多都是上市首日买入但不能当日卖出的投资者,他们的集中抛压可能导致新股出现连续大跌的情形,同样不利于新股的股价稳定。

当然,新股上市首日是可以允许存在一定的投机性的,有了投机,才能有较大的成交,然后才能有新股接盘的通畅,才会有未来新股发行的高成功率。而且从国际股市看,新股上市首日都是比较热闹的,像这样连续低换手然后突然开板的并不多见。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