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实: 利用地下腾退空间补缺民生服务短板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9-01-12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疏解整治后的民生服务话题,成为市政协委员关注的内容。1月12日晚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实在参加“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集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地下违规住人清理工作成效显著,但大量地下空间被腾退后,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可利用地下腾退空间来补缺民生服务短板。 

 

郑石

 

 

在郑实看来,目前北京的社区配套紧张,公共服务短板凸显,地上建筑无法满足社区办公、商业服务、健身、文化等对空间的需求。“但目前想做的社区服务在现行规则中是不允许的,地下空间再利用面临采光、通风、消防疏散、排烟等诸多不利条件。”郑实介绍。

那么如何把这些民生需求“装进”地下室呢?郑实建议,首先要改善物理环境,通过增加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例如通风、除湿以及空气质量检测等,甚至可以加入放射性氡元素的检测,来改善再利用空间环境;同时要与时俱进改善政策机制,通过体制上的创新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最后是运营机制,用创新运营模式的方法来明确相关责任人。

此外,互联网模式也可以促进地下腾退空间的再利用。郑实表示,比如说在卖菜这方面肯定不能“转移”到地下,但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进行配送售卖,地下可以作为存储仓库,化不利为有利来解决相关问题。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