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董事欲减持 鹏起科技“熄火”

出处: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1-11

微信截图_20190111015756

在易主及军工两大概念叠加的影响下,鹏起科技(600614)近日在二级市场上俨然成为一大“妖股”。公司股价不仅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更是在7个交易日内近乎翻倍。但是,在此背景下,鹏起科技董事曹文法拟乘机高位减持的举动,则让公司股价迅速降温并在1月10日跌停。在概念炒作的挟持下,鹏起科技股价显然经历了两个极端。

董事拟减持利空砸停股价

7个交易日内斩获6个涨停的鹏起科技,在披露一则曹文法拟减持的公告后,公司股价迅速熄火。

近日,鹏起科技在二级市场上强势上涨着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在此背景下,鹏起科技董事则有了借机高位套现的想法。1月10日,鹏起科技披露公告称,因个人原因,曹文法决定自公司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3.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05%,不超过曹文法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25%),减持价格将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数据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曹文法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734.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2%。

曹文法拟乘机减持所造成的影响,迅速传导到二级市场上,让鹏起科技短时间内经历了股价的“冰火两重天”。1月10日,鹏起科技大幅低开9.76%,开盘价为5.73元/股,与跌停价5.72元/股仅存0.01元之差。开盘后,鹏起科技股价经过一番挣扎后跌幅有所收窄。但是,没过多久,在巨量抛单压力下,鹏起科技多次触及跌停,并在当日10时42分左右被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交易行情显示,截至当日收盘,鹏起科技尚未打开跌停板,而在跌停价位上,仍有约18.3万手卖单排队等待出逃。

盘后上交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鹏起科技遭到各路营业部大笔抛售。具体来看,当日卖出鹏起科技的前五大席位,合计卖出4644.36万元。其中,处于卖一席位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在当日卖出鹏起科技1155.28万元。而在前一日,该营业部刚刚大笔买入1387.68万元。另外,处于卖二席位的中泰证券上海建国中路营业部,在前一日则处于买五席位。

股价7日翻倍

与1月10日的股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月10日之前的7个交易日内,鹏起科技不仅曾连收6个涨停板,更是在7个交易日内股价近乎翻倍。而鹏起科技前期股价的大涨则与遭到概念炒作不无关系。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鹏起科技此轮股价上涨始于2018年12月28日。当日,鹏起科技披露了关于实控人拟变更的消息。彼时,鹏起科技介绍称,2018年12月27日,公司实控人张朋起及一致行动人与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金资本”)签署了投票权委托协议,公司实控人一方将持有的鹏起科技16.95%股份所代表的投票权全权委托给广金资本行使。广金资本控股方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全资所有。

投票权委托完成后,广州市人民政府将成为鹏起科技实际控制人。受易主预期的影响,鹏起科技股价在当日涨停。

易主消息刺激的余温还未散去,鹏起科技又因军工概念遭到热炒。交易行情显示,元旦假期之后,军工概念股掀起涨停潮。1月3日、4日、7日,军工概念指数分别上涨1.71%、2.96%、4.06%。

而诸多券商也发布了研报看好2019年军工行业。诸如,东兴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看好2019年军工行业。申万宏源亦在研报中表示,看好军工后续行情。而根据资料,军工业务为鹏起科技主营业务之一。

在两大概念影响下,鹏起科技股价自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9日累计上涨94.79%,在此期间大盘的涨幅则仅为2.47%。而从鹏起科技在该区间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公司股价遭遇炒作迹象明显。诸如,在2018年12月28日处于鹏起科技买一席位的国泰君安顺德东乐路营业部,在1月9日的前五大卖方席位中居于卖一的位置。

针对股价上涨等问题,鹏起科技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也本着维护投资者利益的义务进行了相关风险提示。就目前实控人表决权委托一事的进展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在公告中披露,该事项尚需经国资监管部门书面批准和通过国防科工局军工事项审查方可生效。

“麻烦”缠身

实际上,正如鹏起科技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所言,在公司股价大涨之余,鹏起科技曾多次提示易主存在不确定性及公司涉及大量诉讼等风险提示。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原则还是要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从鹏起科技目前情况来看,公司基本面难言乐观。

据了解,鹏起科技是一家控股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在下属子公司开展。2015年,鹏起科技出售了相关公司股权,剥离了医药业务;同时收购了洛阳鹏起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有色金属延压及精密加工,开始涉足军工领域;2016年鹏起科技剥离了胶带、农机、稀土等产业,确立了以军工为主、环保为辅的发展战略。2017年,鹏起科技收购了成都宝通天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拓展了公司在军工行业电子信息、通讯领域的业务。目前,鹏起科技主营业务除包括军工业务外,还有环保业务和房地产业务。

2018年以来,鹏起科技存在大量违规对外担保,截至目前,鹏起科技累计发生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的担保达12.64亿元,且鹏起科技涉及诉讼数十起。另外,鹏起科技及全资子公司洛阳鹏起实业有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和资产被冻结查封。对此,鹏起科技则坦言,这将对公司运营产生一定影响,对鹏起科技损益有可能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除诉讼缠身外,鹏起科技还提示财务方面的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鹏起科技商誉期末余额23.43亿元,占公司所有者权益的44.9%,鹏起科技表示,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就公司未来发展方面的问题,鹏起科技工作人员表示,有需要披露的信息公司会进行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