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美将按原定计划推进磋商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19-01-11

微信图片_20190111014048

为期三天的中美贸易磋商日前结束。1月10日上午,商务部发表声明称,1月7日-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根据商务部此前披露的信息,本次磋商原计划在1月8日结束,而实际磋商过程延长到了1月9日,对此,在10日下午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双方讨论的议题包括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时间长,说明双方对于磋商的态度都是严肃、认真和坦诚的,都在朝着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方向而努力。高峰强调,关于结构性问题,双方在这个领域的磋商是有进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为解决相互关切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双方团队将继续共同努力,按原定计划推进磋商工作。

据了解,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刘鹤曾出席磋商场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8日对此表示,刘鹤副总理作为中美经贸磋商中方牵头人,看望一下双方磋商代表也是情理之中。

在2018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就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称,双方决定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

峰会至今的一个多月里,中美双方就缓和贸易摩擦均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正式将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结点推迟到2019年3月2日零时。

据商务部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中美双方至少就贸易问题展开了三次电话磋商,其中,刘鹤曾在12月11日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通电话,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

高峰曾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中美双方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包括农产品、能源、汽车等领域。在未来90天,中方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双方应努力达成共识。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