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18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榜单揭晓 54个品牌问鼎年度大奖

出处: 作者:王晓然,孔瑶瑶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1-10

大合影

2018年,面对瞬息万变的商业新浪潮和风起云涌的市场,哪些商业企业的表现足够抢眼?哪些商业品牌最值得铭记?答案在2019年1月10日举行的2019北京商业品牌大会暨2018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颁奖盛典上隆重揭晓,54个品牌分别问鼎2018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商业卓越贡献奖以及2018年度北京商业创新大奖。

54家品牌分获三大奖项

1月10日晚,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宾客云集,来自北京市商务局等各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商业领域资深专家及各领域商业企业高层共同见证了2018年度北京商业品牌优秀榜样的出炉。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由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历经13年品牌打磨和口碑积累,已成为北京商业领域备受关注的年度盛事,无论规模、权威性还是影响力都堪称北京商业领域评选之最。

2018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在“智慧商业 开放共赢”这一主题下,历经3个月的初选、复选、决选,通过业界专家评审、公众投票等方式,综合考量参评品牌的业态代表性、平衡性、成熟度,并以品牌经营状况、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文化价值、社会美誉度、品牌服务能力、成长性七大维度指标构成评价体系,参评企业覆盖购物中心(百货)、超市、便利店、餐饮、家居卖场、电商平台、专业店(专业市场)、生活服务等多个业态,最终在300余个参选品牌中,北京稻香村、菜百首饰、大董餐饮、华夏典当行、金源新燕莎MALL、京东、居然之家、吴裕泰、物美、新发地十家企业脱颖而出,问鼎2018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领域,我国商业服务业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上下求索,砥砺前行,取得了辉煌成就。北京商业流通领域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京城百年老字号、最早探路中国市场的众多外资商业品牌以及受益于改革开放诞生并崛起的国货品牌,既是这一重要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参与和推动者。为此,本届评选特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商业卓越贡献奖,北京市百货大楼、北京华天、超市发、翠微大厦、东来顺、家乐福、京东、京客隆、肯德基、麦当劳、全聚德、首创奥特莱斯、顺丰、苏宁易购、物美、味多美、小米、新发地、燕莎奥特莱斯、张一元等来自不同业态的20家企业荣获该奖项。

与此同时,创业创新大潮下,诸多商业品牌加码个性化创新、强化社交化基因并吸引资本追捧,这些品牌也在2018年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城南商圈的时髦艺术新地标北京坊、北京第二条“中国特色商业街”华熙LIVE·五棵松、集合了众多网红品牌的合生汇以及2018年在无界零售领域不断探索的红星美凯龙等共24个商业品牌凭借自身的创新亮点赢得2018年度北京商业创新大奖。

作为本届评选活动主办方,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会长于学忠表示,“消费强,则国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消费作为支撑。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离不开政府的供给侧改革,离不开企业的技术创新,也离不开成熟的中间服务。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正是这样的中间服务,它减少了因为信息不对称、期望不对称而导致的过高交易成本,倒逼企业走向品牌化,倒逼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在活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2018年,北京市提出要建设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市商务局为此制订了建设国际消费生活场景三年行动计划,同时还制定了传统商业转型升级的三年行动计划。未来几年,北京商业需要围绕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和传统商业转型升级等方向去努力,这要求北京的品牌和企业也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北京商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今天获得“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商业卓越贡献奖”、“北京商业创新大奖”的企业,这些奖项既是一份荣誉,这份荣誉里也赋予了获奖企业更多责任和使命。希望获奖品牌珍惜这份荣誉,并在所处行业中发挥示范引领的标杆作用,在北京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中发挥积极带动作用。为促进北京商业升级,促进消费增长做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品牌创新推动商业豹变

在一切都快速变革的时代,处于风口最前沿的商业领域首当其冲,更新迭代的速度尤甚。据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评选启动之初建立候选品牌库,就结合2018年度北京商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变化作出相应调整,例如,增加了服务业态入选企业的占比。2018年,北京服务消费对总消费增长贡献明显,在政策利好与市场需求下,北京市生活服务业态在多样性、创新性等方面不断提高。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2018年,服务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持续成为带动总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北京也因此成为全国率先步入服务消费主导时代的城市。

此外,北京市场竞争依旧激烈,品牌优胜劣汰的速度加快,传统品牌在不断触网寻求转型的同时,轻奢品牌、潮牌和网红餐饮品牌活跃度渐涨。随着北京市场扩大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8年,更多外资百货品牌争相落地北京,更多国际大牌选址北京市场开设中国首店,为北京居民带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新消费形势下勇于创新求索的购物中心品牌如北京市百货大楼、翠微大厦、金源新燕莎MALL纷纷摘得奖项。

过去一年中,生鲜新零售品牌及精品超市增长迅速,便利店和超市的界线也不再有明确的分野,传统超市依靠自身创新力孵化出的新物种表现抢眼,对便利店资源的整合动作频频,在这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超市发、物美、京客隆在本届评选中均有奖项收获。

对于众多老字号企业来说,2018年也在创新之路进一步探索,并引发了市场的新一轮热捧。北京稻香村、吴裕泰、东来顺等品牌均呈现老字号年轻化趋势,收获了不少“90后新粉”。本届获奖榜单中,这类老字号的身影也并不鲜见。

首都商业提质按下加速键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创立于2005年,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13年中,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从不足3000亿元至突破2万亿元。作为除商品之外总消费的第二大构成部分,服务消费在过去一年中对总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商品消费主导转为服务消费主导,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达55.2%,与此同时,人们的消费偏好也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2019年,服务消费主导的消费升级趋势将更为明显。

毫无疑问,2019年消费热点将会发生更多巨变,更多的商业新生态也将被重构。随着2018年北京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以及2019年电商法的实施,代购或将逐渐被更多合法合规的跨境电商企业取代。北京市商务局表示,下一步将从加大政策支持、健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各类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保障。此外,北京市还将启动进一步发力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工程,针对早餐、家政、蔬菜零售、便民网点等居民服务的痛点,发展培育更多连锁品牌企业,打造更多特色示范商业街区。在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的政策支持下也将催生出更多的24小时新业态。与此同时,2019年北京市的重点商圈改造升级依然在进行中,公主坟、回(龙观)天(通苑)两大商圈都被提上了改造提升日程,王府井、前门大栅栏也将定位高品位步行街。

在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首都商业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以及大兴国际机场的落成和投入使用,北京商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 徐天悦

2018年度北京商业创新大奖获奖企业

创新

爱琴海购物公园、北京坊、贝壳找房、城外诚、东方新天地、多点Dmall、国美零售、合生汇、和彩放题、红星美凯龙、华润五彩城、华熙LIVE·五棵松、集美家居、家和家美、京东到家、蓝景丽家、南新仓、全时便利、食宝街、天虹(北京)、物美新街口广场、58同城、亚马逊中国、中国黄金(首字拼音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商业卓越贡献奖获奖企业

奖杯

北京市百货大楼、北京华天、超市发、翠微大厦、东来顺、家乐福、京东、京客隆、肯德基、麦当劳、全聚德、首创奥特莱斯、顺丰、苏宁易购、物美、味多美、小米、新发地、燕莎奥特莱斯、张一元(首字拼音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2018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获奖企业

品牌大奖

北京稻香村、菜百首饰、大董餐饮、华夏典当行、金源新燕莎MALL、京东、居然之家、吴裕泰、物美、新发地(首字拼音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