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解除马云绑定 阿里“软着陆”

出处: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9-01-08

微信图片_20190108003104

未标题-5 拷贝

作为阿里创始人与掌舵人的马云,正在淡化在登记信息层面的露出。1月7日,马云出清淘宝股权的信息不胫而走,阿里出面否认。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月4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淘宝网的股权备案。阿里自去年7月公布调整VIE架构开始,马云与谢世煌的名字在股权备案一栏里悉数变为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淘宝网已是第5个涉及变更的公司。分析认为,此次调整将让淘宝网的所有权和管理权统一,马云与阿里一直属于“强绑定”关系,如今VIE架构逐渐调整降低了因突然变更导致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滑的危险系数。

淘宝更新股东

阿里确定张勇将接棒马云后的近4个月内,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网”)的股东发生了变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还代替前任CEO陆兆禧成为淘宝网的法定代表人。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为郑俊芳,现为阿里合伙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其中,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各认缴250万元注册资本,持股50%。

目前,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名高管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与此同时,杭州臻希的对外投资包含了阿里的主要业务体系,例如淘宝、天猫以及阿里云等。

对此,阿里回应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这是任何公司在管理过程中都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当前的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实现软着陆

股权备案的变更正有计划且缓慢地进行着,让阿里在资本市场和商业环境中进行着软着陆。

“如果此举视为阿里正在进行交班,那交班早已在阿里内部开始过渡了,淘宝仅仅是过渡中的单点。此举也并不意味着马云不再是阿里的掌权者。”一位不愿署名的独立投资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此描述。张勇接收淘宝网后,所有权和管理权便实现了统一。

“互联网行业中,阿里这艘巨舰航线的改变均会掀起波浪。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外部环境,阿里对涉及组织部门、人事调整的架构自然要循序渐进并有一定的计划。分阶段地调整才能将因掌舵人从明面上淡出产生的冲击力降低,尤其是交由资本市场衡量价值的企业,此举尤为重要。”上述投资人强调。

淘宝网的股权备案变更仅仅是阿里调整VIE框架的一环。调整前,因VIE架构被注册在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5个实体公司中,马云和谢世煌对其中重大可变利益实体的4个拥有多数股份。2018年7月,阿里公布财报之时公布了对VIE架构的调整,计划在2019年完成调整。完成VIE结构之后,5个实体公司的主要控制者将是阿里的合伙人,也就是在职高管,而非马云和谢世煌。

公开信息显示,马云和谢世煌已5次“交出”阿里旗下公司的股权。从2018年1月10日至今,两人先后退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和淘宝网的股东名单。

物联网观察员赵振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VIE架构的逐渐调整,能够让阿里实现软着陆,减少股市的波动。

弱化个人风险

阿里正尝试降低个人对企业的影响。阿里完善VIE架构的核心意思是降低“关键人(及继任者)风险”,分散自然人的个人控制权,代之以合伙人制度控制。赵振营强调,一两个人的离场早已经无法对阿里造成实质性影响,但由于阿里体量较大,出于对股东和金融稳定的负责,阿里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意在淡化关键人物离场对公司的影响。在赵振营看来,阶段性的调整可以使管理层对阿里未来战略的布局更加多元和客观。

赵振营解释称,VIE是通过协议控制境内运营实体公司,在控制力上相对于直接全资持股的控制具有更多的不稳定性因素;但VIE对阿里抵御创始人离场风险还是有一定价值。

马云的名字从阿里旗下的子公司逐渐淡出时,并不意味着阿里的掌舵人换了面孔。阿里称,本次调整不涉及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合伙人并发挥重要作用。当前,马云在阿里的持股比例约为6.4%,仍是第三大股东。

“马云仅仅是在工商登记方面不再是淘宝网的股东,但并不影响通过其他的方式发挥影响力。企业背后的‘关系’错综复杂地交叉着,登记的公开信息是展示的窗口,但市场与资本可从该窗口窥探背后的动向。”上述投资人进一步解释称。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