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艺考报名“指定平台”为何经不住考验

出处: 作者:卢扬 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19-01-08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胡晓钰)1月7日,就近期艺考生普遍反映的软件卡顿至无法报名的问题,艺考报名App“艺术升”做出了回应,发布了报名系统开通三天的情况说明。对于艺考报名App添堵的现象,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于当日下午发文表示,督促有关高校妥善处置2019年艺术类校考报名问题:“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艺术升崩溃”的微博话题已有25.1万的讨论与2.4亿次阅读量。对于系统崩溃原因的回应,艺术升通告中称:“全国艺术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造成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导致。艺术升App某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策调整后,导致一些考生恐慌,报名量太多。比如有一个时段达到1秒35万次,昨天中午日活30多万人次,而目前中国艺术类考生也不过五六十万人,相当于2/5的考生都在瞬间上了这一App。”

虽然艺术升平台方表示7日系统已经恢复正常,但是公众对于该App的质疑仍在持续中。北京商报记者在App Store软件下载页面看到,艺术升自称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及国内各大艺术院校联合推出的智慧艺术服务平台”。这家成立于2015年8月的新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其产品打造成了不少艺术类院校招考的唯一通道。但根据天眼查查询结果,2017年,该企业还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企业异常名录。

有考生网友发文指出:“2017年之前,它只是一个单纯的考试报名平台,叫‘艺考升’而非艺术升,只有少数几个院校可以在上面报名,功能单一,没有广告和交流板块。自从2017年起,这个平台开始变味。什么商业广告都可以往上放——画室、留学、酒店、补习班等,已经远远脱离了一个考试报名平台的定位。现在要通过该平台报名,需要给平台交审核费,速度极慢,要想加快审核,就要多加50元。不仅如此,还走起了社交路线。”2019届艺考生、网友“糖糖糖唐友”爆料称:“艺术升有一项VIP服务,单价598元,说可以有VIP通道,加急审核、高考预算、报考指南等一系列诱人的功能可以使用。但它提供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假数据,门槛很高的一本大学居然被放在保底位。”

为什么各大院校不分别组织自己的校考,而让报名通道垄断在“艺术升”手中?有院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与App合作目的在于为考生提供方便服务:“考生只需要在这个系统上注册一次,所有的院校都能共享数据,免去了考生分别到各大院校去注册报名信息的繁琐。如果考生在校考时发生违规的情况,这个信息也是可以共享的。”知情人士还分析,由于各级地方考试院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所以也无法由各地考试院、教育职能部门来组织艺考生的信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