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控奶源扩产能 蒙牛的“双千亿”棋局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刘洋 高春艳 网编:段跃 2019-01-07

C2019-01-08产经周刊1版01s001

微信截图_20190107212017

2017年设下三年市值与营收突破千亿元棋局的蒙牛,在下出市值突破千亿元的先手棋后,如何在2020年前让营收迈过千亿元大关,成为蒙牛能够赢得“双千亿”棋局的胜负手。在相继接手现代牧业和中国圣牧下游业务,手握奶源话语权后,蒙牛再度为扩产能铺路。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牧业”)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现代牧业(塞北)就出售若干资产与蒙牛(包头)订立购销合同。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蒙牛要实现营收千亿目标,仅凭自身现有资源并不能实现,需要通过并购和扩大产能来完成。

接连出手忙布局

在接管现代牧业部分乳制品业务后,蒙牛再度接手现代牧业液态奶板块资产。现代牧业近日发布公告称,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现代牧业(塞北)拟以626.79万元(含税金86.45万元),向蒙牛附属公司蒙牛(包头)出售闲置资产。

据了解,现代牧业持有现代牧业(塞北)98.18%股权,现代牧业(塞北)主要从事饲养奶牛及生产牛奶等业务,截至2018年6月30日,畜群规模为22.58万头,而本次现代牧业(塞北)出售的资产属于下游液奶加工环节。现代牧业在公告中称,出售现代牧业(塞北)已闲置的生产设备,有利于提高集团的资金流动性。蒙牛作为领先乳制品生产商之一,配备强大的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乳制品分销网络,与蒙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为公司股东创造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蒙牛收购动作频频,主要是为了布局优质奶源或意在发力巴氏奶市场,为2020年“双千亿”目标做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同时,蒙牛也在2019年为自己定下了“小目标”,蒙牛CEO卢敏放表示,蒙牛所有的板块将实现双位数增长。“2019年,蒙牛要重点围绕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四大区域市场提升销量,建设专属冷链物流渠道。”

业内人士坦言,蒙牛的收购动作与2019年“小目标”,均指向“双千亿”目标。虽然目前蒙牛还未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但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蒙牛营收344.74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增长38.5%,达到15.62亿元。按此计算,蒙牛还未达到目标增长预期,未来两年蒙牛要以年均销售额新增近200亿元的增长幅度高速发展。

近300亿元营收待补

据了解,2017年,蒙牛制定“双千亿”目标,即到2020年,市值与营收均达到千亿元。2018年,蒙牛市值已率先突破千亿元,目前仅剩营收千亿元目标待实现。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专家预计,2018年蒙牛营收将在650亿-700亿元之间。“这意味着蒙牛还需创造近300亿元的营收增量空间,而留给蒙牛的时间仅剩不到两年,这无疑是个挑战。”他说。

为了营收增量,尽快胜出“双千亿”棋局,蒙牛一直加紧铺路。2018年1月22日现代牧业以5604万元的价格向蒙牛出售现代牧业蚌埠乳制品业务单位、现代牧业肥东乳制品业务单位各50%股权,并由双方委任董事加入目标公司;2018年12月24日,中国圣牧与蒙牛签署协议,蒙牛接手中国圣牧全部乳品生产公司51%股权。

在国内布局的同时,蒙牛也意识到,相比国内白热化的乳制品行业竞争形式,“出海”并购以及开拓新兴市场也是快速提升营收的良方。2018年11月29日,坐落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芝卡郎的蒙牛YoyiC工厂正式开业,该厂也成为中国乳品企业在东南亚建设的首家工厂。据了解,蒙牛印尼工厂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高达5000万美元,设计日产能260吨、年产值1.6亿美元。

此外,对于海外并购,业内人士透露,2019年中国乳业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蒙牛的业绩增长可能会放缓,需要进一步进行布局。此前,蒙牛与一些海外企业也进行过接触,但并未达成战略合作。对于蒙牛来说,面对较为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目前海外并购不合适,国内并购成为蒙牛的选择之一。

发力新市场谋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收购奶源企业和相关生产设备,不仅能帮助蒙牛提高产能,还能助力蒙牛布局新的市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伊利、蒙牛不断将产品进行渠道下沉,进一步挤压中小型乳企生存空间,加快自身发现速度,但目前伊利、蒙牛主打的常温奶产品份额已经逐步达到饱和。

据了解,目前国内奶牛存栏不足600万头,奶源已出现短缺状态。蒙牛乳业副总裁纪晓东表示,收购中国圣牧能帮助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有机奶源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

在布局有机高端奶市场的同时,蒙牛也欲发展巴氏奶。2017年,蒙牛成立鲜奶事业部;2018年,蒙牛鲜奶事业部推出“蒙牛·新鲜严选”、“每日鲜语”、“新鲜工厂”3个子品牌。蒙牛鲜奶事业部总经理岳俊明曾表示,鲜奶事业部是蒙牛双千亿目标的重要支撑。

事实上,低温巴氏奶有望成为中国乳业“新十年”的主战场,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经营低温奶产品,随着冷链运输的逐步完善、消费升级和消费结构的优化,乳制品加工企业将在低温领域拥有新的发展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低温奶对冷链要求较高,为降低成本,在2019年并购动作中,蒙牛可能会并购一些区域性低温奶企业。“对于蒙牛来说,无论是并购还是购买设备,不仅是为了完善自身产业链条,也希望以此扩大产能提高营收数据,2019年,蒙牛将会不断进行国内外并购,大概会有50亿-100亿元的并购金额。”他说。

同时,宋亮坦言,2019年蒙牛还需完成一项大型并购,才能在2020年撑起千亿元营收的体量。

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蒙牛对中国乳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蒙牛会按照既定规划,按照国务院奶业振兴新政的要求,向制订的目标稳步迈进。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高春艳/文并摄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