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瞄准高利润 恒安能否借保养品“回血”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刘洋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1-07

面对业绩增长瓶颈,国内最大女用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恒安欲依靠保养品业务“回血”。辉立证券近日发布对心相印母公司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集团”)研报称,恒安集团有意在2018年推出新产品类别——保养品,但因故推迟,预计最快将在2019年推出。在近年来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恒安集团业绩并不理想。相较于成本上涨、利润较低的纸业来说,恒安集团欲通过加码利润较高的保养品提振业绩。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安集团加码保养品业务,如果整体战略能够顺利落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业绩,但也面临着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再推保养品

辉立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恒安集团原本有意在2018年推出新产品类别如化妆品、卸妆棉及面膜等保养品,但由于研发及注册仍需时日,预计最快将在2019年推出,为2019年增长添动力。

事实上,日化产品产生的高利润,使得恒安集团早有打算在该市场布局。目前,恒安集团产品线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包括心相印、品诺、阳光森林、悦适在内的“质感生活”板块;七度空间、安尔乐、安而康等在内的“健康护理”板块;安儿乐、淳一等在内的“母婴呵护”板块,以及美媛春、花肌思语在内的“时尚美丽”板块,其中,“时尚美丽”板块产品即恒安集团推出的护肤产品。以旗下“美媛春”品牌为例,该品牌诞生于1998年,1999年在全国上市。

2002年,恒安集团收购吉安丽人堂公司,成立恒安丽人堂(吉安)日化有限公司,主营“美媛春”化妆及护肤用品,并开始向家庭日用品行业拓展,这也是恒安集团首次进军保养品领域。2009年,美媛春新系列上市。2013年,恒安集团斥重资对美媛春旗下“五味泉”、“八方白”、“清养均衡”等系列产品再次升级。然而,在产品历经几次更新升级后,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消费者却表示,对美媛春品牌并不熟悉。

营收利润双重困局

恒安集团成立于1985年,是最早进入中国卫生巾市场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经营领域涉及妇幼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固定资产高达380亿元。

虽然拥有较高市值,但恒安集团整体业绩却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13财年和2014财年,恒安集团营收分别达到211.86亿港元和238.31亿港元。但在上述两个财年中,股东应占溢利却未达营收的1/5。同时,2015财年,恒安集团营收出现大幅下滑,同比下滑21.69%至186.63亿元。2017财年,恒安集团仍未迈过200亿元营收大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恒安集团的业绩表现,反映出纸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的现状。资深营销人、智云图品牌咨询公司创始人姜晓峰称,受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恒安集团的利润被市场不断侵蚀。

高利润业务的AB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提振业绩,恒安集团也曾涉足新领域寻求业绩增长点。2004年,恒安集团收购香港威信药业公司,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延伸了企业多元经营的触角,也为恒安集团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建立了通道。”

2008年,恒安集团还控股亲亲食品集团。不过,涉足食品领域并未能拉动恒安集团业绩增长。反而由于业绩下滑,2015年,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曾表示考虑出售公司的非核心业务。

“纸类产品品牌可替代性较高,国内消费者对生活用纸并没有强烈的品牌观念,而是追求性价比。伴随消费升级,恒安集团应更注重核心业务发展,细分产品品类,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深耕细作’,这才是提升业绩的捷径。”姜晓峰表示。

“此前,恒安集团在保养品领域的探索,目前来看效果并未显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恒安集团涉足自身并不熟悉的保养品行业寻求业绩增长,虽然该行业与纸类行业相比利润较高,但是业务管理与生产上相差甚远,如果无法有效运营,则会继续拖累业绩。

对于在保养品新品业务详细的规划与目标,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