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出海战略遇波折 锦江收购瑞典丽笙恐遭拒

出处: 作者:蒋梦惟,关子辰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关子辰)忙于出海的锦江似乎在收购的道路上遇到了些波折。1月7日,有外媒报道,瑞典丽笙董事会的独立委员会发表声明,建议股东不接受由锦江国际牵头的财团提出的强制收购要约。而去年底,该财团已经宣布通过收购瑞典丽笙的控股股东美国丽笙拿到了前者50.21%的股权。在业内看来,如果本次锦江在全资收购瑞典丽笙的道路上遇阻,进而导致锦江无法全面掌控瑞典丽笙的话,未来可能会影响锦江对于丽笙在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酒店特许经营管理的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中旬,以锦江国际为首的财团宣布已经完成了对美国丽笙100%的股权收购,而美国丽笙主要负责运营丽笙在美洲及亚太地区的相关业务。另一方面,本次处于收购事件旋涡中的瑞典丽笙是由美国丽笙控股的瑞典上市公司,主要负责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的业务。去年12月11日,以锦江国际为首的财团向瑞典丽笙提出了强制收购要约,拟以每股40瑞典克朗的价格收购瑞典丽笙剩余的49.79%股权。

其实,在锦江完成对美国丽笙的收购后,瑞典丽笙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Knut Kleiven就表态称,他此前并不知晓这一交易。此外,在美国丽笙还未被锦江收购时,它的上一任“主人”海航也曾提出以每股34.86克朗(3.82美元)收购瑞典丽笙49.7%股份的强制要约。彼时,Kleiven也曾向股东提出拒绝这一强制要约收购的建议。

有观点认为,不论最终瑞典丽笙能否100%掌握在锦江国际手中,锦江的出海路已势如破竹。

据悉,锦江国际是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酒店旅游企业集团之一。近年来,锦江国际为实现跨国经营野心,自2015年起,接连收购卢浮集团,战略投资铂涛集团。2016年4月,锦江股份再次公布称,公司拟以人民币17.488亿元收购国内领先的中端商务酒店连锁品牌维也纳酒店有限公司80%股权,还战略投资了法国雅高酒店集团。有分析认为,本次完成对美国丽笙的收购后,锦江国际不仅将稳固国内酒店业中领军者的地位,还将一跃坐上国际酒店集团的第二把交椅。

不过,资深酒店专家赵焕焱也提出,作为锦江国际的重要经济板块,铂涛集团旗下7天经济型酒店的净利润率较低,仅为3.38%,一定程度上对锦江国际的业绩形成拖累。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型酒店业绩较弱的背景下,强化中高端酒店板块利于锦江国际提升业绩。虽然直接收购酒店资产是扩大业务版图、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捷径,也是锦江出海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但是锦江国际现有的外资酒店品牌美誉度、认知度不高,竞争优势不足。收购丽笙酒店后,如何提升品牌知名度、培育市场,以达到回报预期,是锦江国际需要关注的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