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宋城演艺的重资产“老路”是否好走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穆慕 网编:王巍 2019-01-03

C2019-01-04首都演艺周刊3版01s001

C2019-01-04首都演艺周刊3版01s002

自2016年首个轻资产服务输出项目落地起,盈利能力的提升让“轻资产”这个关键词成为了宋城演艺异地扩张的首要战略。但进入2018年后频频布局重资产的态势显然让宋城演艺展现出了重走“老路”的态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面临着张家界、上海等多个重资产项目同步推进,被资金与项目建设的双倍负重压在肩上的宋城演艺,重走重资产“老路”究竟能否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仍是个未知数。

重资产投资重现

宋城演艺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将以4.49亿元受让宋城·西樵山岭南/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公司100%股权,同时表示,后续将自主打造“宋城·西樵山岭南/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为7亿元。

可以看出,宋城演艺于2017年签下的佛山听音湖项目将从原本的轻资产模式转变为重资产运营。不光如此,宋城演艺也在同日发布第二则公告表示,位于浙江嘉善县西塘镇的西塘·宋城演艺谷项目将以首期投资10亿元的资金进行建设,且目前已经获得了位于西塘镇西塘港南侧首期约132亩的土地使用权。

再次布局重资产的宋城演艺,近年来却一直没有放弃在“轻资产”方面的布局。宋城演艺2016年6月,自宋城演艺旗下子公司宋城旅游签约湖南宁乡县炭河古城项目,落地首个轻资产项目后,“轻资产”便成为了宋城演艺异地扩张中的关键词。据悉,宋城演艺在炭河古城项目内以运营商的身份提供演艺、品牌等服务性输出,而非进行前期投资,并收取一揽子服务费2.6亿元。

随后,据《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开业半年的《炭河千古情》演出近 500场,游客量超200万人次。轻资产模式盈利初显后,2017年,宋城演艺再次签下了西樵镇听音湖片区旅游演艺项目、宜春明月情景区项目以及郑州竹桂园黄帝千古情旅游景区项目,分别收取了一揽子服务费2.6亿元、2.7亿元、2.6亿元。

多项目同时落地

北京商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除此次重回重资产的佛山项目以及西塘演艺小镇外,宋城演艺仍在推进位于张家界、上海、西安以及澳大利亚的4个重资产项目。

2018年4月26日,早在2016年5月便已立项的“张家界千古情”正式举行了奠基仪式,宋城演艺宣布该项目将投资10亿元建设并于2019年7月面世。同年9月26日,宋城演艺再次宣布将耗资10余亿元打造的“上海千古情”项目正式启动,预计2020年初步建成。

另外,正在进行当中的“西安千古情”项目于2017年4月6日首次签订,总投资额约7亿元,但在2018年3月,宋城演艺终止了“西安千古情”项目,转与西安世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园集团”合作,共同设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其中世园集团持有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为20%,宋城演艺持有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为80%。除此之外,位于海外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澳大利亚传奇王国”项目,也在一期投入了20亿元的前期成本。

并且,在2018年桂林千古情项目开业之时,宋城演艺在景区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桂林千古情开业标志着宋城演艺第三轮项目扩张已经启动,预计接下来每半年将会有一个新项目,2018-2020年将保持每年2-3个项目开业的节奏,未来项目总数将达15个左右。

工程、资金压力并行

重资产投入因为工期较长,并且夹杂工程推进细节以及各类事宜,所以极容易造成阻碍。此前,宋城演艺曾宣布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澳大利亚传奇王国”项目将于2019年开业,但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宋城演艺称,该项目仍处于报批阶段。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自创立以来,让宋城演艺大获成功的“主题公园+旅游演艺”的经营模式,前期资金投入大且投资回报期较长,但在寻求到服务输出的轻资产模式之后,宋城演艺的资金压力却有所缓解。然而就目前形式来看,宋城演艺在多地区押注的重资产项目将使其在工程建设和资金上遭受双重压力。

随着现阶段旅游演出已经逐渐成为景点的标准配置,数据显示,现阶段国内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的旅游演艺项目已经在300个以上,在大量竞争者入局的态势之下,单一的演出形式以及演出内容难以多次吸引消费者。未来,清晰的发展模式以及表演内容上的创新才是旅游演艺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用户圈层不断细分的态势之下,旅游演艺也应当将眼光放在用户心理之上,而不能进行“一锤子”买卖。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穆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