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股民缘何恐惧高溢价并购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8-12-27

终止收购阿芙精油母公司北京茂思的御家汇,在12月26日尾盘跳水跌停。在本栏看来,御家汇股票遭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原因除终止重组利空之外,还可能是由于投资者对于御家汇未来再度购买高溢价资产的担忧。股民之所以对高溢价并购重组存在恐惧,是因为它们会产生巨大的商誉,这就像一颗随时可能被引爆的业绩“地雷”。

实际上,御家汇并购北京茂思事项从一开始就备受质疑,主要原因在于高溢价交易。具体来看,北京茂思在评估基准日合并报表净资产为1.94亿元,评估后标的公司100%股权价值约为16.41亿元,评估增值14.47亿元,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25.11倍。根据此前方案,御家汇拟购买的北京茂思60%股权作价10.2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御家汇成功收购之后,数亿元的溢价将被计入上市公司商誉这一会计科目。

商誉属于一种无形资产,按道理说,无形资产是有价值的,就好比消费者购买一件杂牌羽绒服可能要付200元,但如果买波司登可能要花600元,如果买“大鹅”牌则可能要花8000元。也就是说,对于一件羽绒服来说,波司登的商誉可以产生400元的附加价值,“大鹅”的商誉可以产生7800元的附加价值。

当然,优质的商誉虽然能够反映出商品的品质、工艺、设计等诸多方面优势,但在股市里,它却可能成为投资者心中的痛点。因为在高溢价并购重组之后,上市公司就无法避免要背负着高额的商誉,如果收购的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及预期,或者未完成业绩承诺,都有可能触发商誉计提减值条件。因而,每到年报披露前,都会有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变脸,甚至部分前三季度经营业绩都十分正常的公司,也可能突然发布一份商誉计提减值公告,而商誉计提金额一般都会很大,所以一家上市公司依靠主营业务赚取的利润很容易就被侵蚀,进而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凡是高商誉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表现普遍低迷,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持着规避的态度,这也导致部分上市公司虽然看似估值很低、很合理,但股价却没有人抄底,因为商誉一旦减值,再优秀的公司业绩也扛不住,到时候带给投资者的只会是巨大的投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高溢价的并购重组还可能损害上市公司在股民心目中的形象。高溢价并购重组本身就存在很大争议,因为可能涉嫌利益输送、损害上市公司或者股民利益,尤其是在高溢价收购重组之后出现业绩“地雷”的话,上市公司在股民心目中的可信度会大打折扣。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