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券商突击降佣揽客意义不大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8-12-25

 临近年底,部分券商打出降低佣金的旗号,以吸引投资者转户。本栏看来,券商年底突击降佣揽客意义不大,更应该通过提升附加值以吸引股民主动转户,这才是券商谋求经营壮大的根本之道。

据读者反映,有券商给出万分之1.5的佣金率揽客,这一水平不仅低于市面上最低的佣金报价,同时也低于交易所收取的交易费,惟一的要求就是,必须要在12月27日前完成转户,从这个要求看,券商应该是为了完成年度任务而突击揽客。

但本栏认为,投资者不应为了些许佣金而转户交易,一家服务全面的券商才是最好的。按照交易所规定,投资者的每一笔交易,券商要向交易所缴纳万分之2左右的规费,也就是说,万分之1.5的水平,券商实际上是亏损的,即券商要补贴投资者,除非券商认为投资者还会购买其他增值服务或者会通过融资融券业务支付额外的利息,否则券商这样的操作无异于饮鸩止渴。此种情况之下,就要求券商自身底子很硬,能够有底气支撑长期的补贴或者是微利经营,对券商的资金流是巨大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券商是赔本赚吆喝,还可能存在一些其他风险。由于券商在佣金业务上赚不到钱,只好去节约其他成本,例如自己不单独租用交易席位,而是去转租其他券商的席位,以节约交易所席位费用,这样的做法在成交低迷的时候看不出什么问题,一旦股市交投火爆,成交量急剧放大,其他券商肯定要优先自己的客户进行交易,低价券商的投资者就有可能出现堵单的可能,即不能及时买入卖出,投资者将会因小失大。

对于一些资产在数十万的投资者而言,如果出现一次堵单或者无法登录等情况,造成的投资损失可能将远远超过降低的佣金。因而,投资者在选择券商时,还要注意券商全方位的服务,不要仅仅贪图便宜就更换券商,否则一旦出现技术风险,券商可能拿出各种不可抗力作为说辞,投资者将很难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券商而言,佣金战已经到了白刃战阶段,几乎属于无利可图。想要真正拉拢客群,应从提升附加值入手,如提升投顾人员的整体素质,为投资者提供更便利的交易条件。有些券商的App操作不流畅、不便捷,也会丢失不少客户。还有一些券商的投资顾问形同虚设,如果能为投资者真正地提供一些好的投资建议,那么自然会有投资者主动转户。

此外,即便是通过降低佣金的手段暂时吸引了部分投资者,如果券商自身的业务能力不够强,依然是白搭,无非是能够突击提升一下年底的券商数据,对券商未来的经营业绩不会有太多的利好影响。而且,如果投资者的交易体验不好,投资者在转户之后仍然会选择再度转户。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