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两大因素致港股新经济股频破发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8-12-24

香港市场近期上市的美团、小米等新经济股票纷纷破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发行定价偏高,另一方面则是部分新经济公司上市后经营业绩不及投资者预期。本栏认为,这些破发新经济股都曾是A股投资者翘首以盼的好股票,它们在香港股市采用市场化定价发行,投资者的高预期促成了高发行价,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体制更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发行价偏高,是港股市场中新经济公司发行新股频繁破发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团、小米这些公司都是被投资者寄予很高市场预期的新经济公司,香港股市采用的又是注册制,只要财务数据真实,承销商确定发行价并无限制,只要能够卖得出去就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股发行定价肯定是越高越好,于是高价发行之后难免会跟着大面积破发。

实际上,此前A股新股也曾使用过市场化定价方式,询价机构漫天要价,结果是询价机构给出的价格越来越高,承销机构当然愿意采用最高区间的发行定价,原因就是发行定价越高,拟上市公司越愿意使用这家承销机构。最终的结果就是,大量的超募资金囤积,新股上市后涨幅越来越小,对应的破发风险却越来越大。

此外,港股新经济股大面积破发,也与投资者预期过高有关。曾几何时,新经济热到了没边,只要有钱可烧,新经济公司就敢补贴用户吸引眼球,然后就能不断地融资提高估值,泡沫也在不断地积累。等到成功上市时,公司的估值泡沫也到了峰值。然而,在上市之后,投资者突然发现这些新经济公司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过高的预期之后,投资者预期开始冷静,对应的新经济公司股票股价也会理性回归,这个过程也导致了大面积破发。

事实上,很多新经济公司之所以放弃A股上市,投奔港股,也有客观原因在其中。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发行价更高的诱惑。A股要受制于23倍发行市盈率限制,相对而言,在A股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估值会显得十分便宜;二是港股发行股票时可以直接老股减持,解禁后的减持也没有过多限制,A股市场则限制多多,对于一些上市后套现目的较强的企业而言,港股市场的规则显然更合适;三是在港股上市过程相对简单,毕竟是注册制,但在A股却十分严苛,发审委从严审核的关卡会撕掉一些伪新经济公司的外套,因为在A股市场实实在在的利润才是硬指标。

在本栏看来,港股新经济股频破发的情况值得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在2019年科创板将大概率落地,试点注册制以及新股定价方面都有一些值得借鉴的东西,一方面要适度放宽上市门槛,积极拥抱新经济企业,但同时也要做好投资者的保护工作,毕竟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较为特殊,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保护他们的投资利益应该是监管层的重中之重。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