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IMAX都做不好的VR生意有多难

出处: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12-20

4

被认为是未来发展趋势的VR,却因IMAX日前一个“计划关闭全部VR体验中心”的决定而蒙上阴影,与此同时,人们的心中也陡增疑问——VR生意究竟有多难?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继两年前对京城内VR体验店进行实地调查后,再次重新走访发现,因经营成本、内容产品创新等方面的问题,VR体验店已经悄然经历了一轮洗牌。

百家店悄然洗牌

针对在VR市场的全线撤退,IMAX于日前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启动IMAX VR试点体验中心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测试一系列不同的概念及地点,来帮助我们确定更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但经过商业多厅式影院的VR体验中心试点阶段,我们决定结束IMAX VR体验中心试点项目,并将在2019年一季度关闭剩余三处地点”。

IMAX关闭VR体验中心令人们好奇其他地区VR体验店的发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北京市内共有超100家VR体验店。虽然整体数量与两年前并无明显差异,但整个VR市场已经历了一轮洗牌。目前正在营业的部分VR体验店实际属于新开业店面,这意味着两年时间内北京市场的VR体验店也经历过更迭,部分店面选择关闭、离开,而新入局者再次布局。

在新开业的店面中,也不乏知名人士或资本参与的项目。以去年4月正式运营的SoReal为例,该VR品牌由当红齐天集团推出,并曾因导演张艺谋作为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此外,国美旗下的VR影院自去年6月底开业后,也吸引了不少目光,并在两周的试营业期间,吸引了数千名到店体验者。

但能达到较高客流量的VR体验馆只是少数,且若想长期维持高客流量也具有一定难度。北京商报记者于周日午间来到SoReal,或许是也受到所处的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相对较为冷清的影响,1个小时内进店体验的消费者共有5位。此后记者来到朝外大街附近的幻醒竞技场,1个小时内仅有一组4人团体进行了实际体验。

高租金致经营承压

客流量和店铺的经营成本是影响VR体验店的两大重要因素,即便是IMAX也没能完美地解决这两大问题。IMAX首席执行官Richard Gelfond曾表示,他们难以找到VR的立足点,并在2018年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上指出,“消费者的反馈非常积极,但就是没有营收”。据Gelfond透露,当时7家营业的VR体验中心内,只有一家能够满足公司的财务预期。

北京市场的VR体验店同样也难以逃离这一发展障碍。据某VR体验店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营成本首先在于设备上的投入,尤其是设置多人连线对战模式的VR体验店,1套VR设备的价格至少在6万元,满足一个团体同时对战大约需要4-6套设备,这就大约是24万-36万元,若想实现更高的体验效果,也需要质量更高的VR设备,并进行更新升级,成本也就逐步增加。

除了设备成本外,店面租金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且现阶段部分VR体验店为了能够有更多的客流量,会将店面租在商圈等场所,这意味着每月仅租金成本就可达到数万元,面积较大的则可能达到十余万元甚至更高。

据从业者透露,VR体验店若想实现收支平衡,每月实现的收入少则需要达到5万-6万元左右,多则根据店面实际大小和设备情况进行具体衡量,而从现阶段北京VR体验店的人均价格来看,大多在100-150元之间,以此进行计算,仅是达到较低标准的收支平衡,则需要有400-600人左右的客流量,虽然从数字来看,平均每天仅需有10多位消费者,但对于部分选址不佳、缺少宣传、知名度不佳的VR体验店来说,已经具有一定挑战性。

多元变现谋破局

北京商报记者曾做过消费者调查并发现,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将VR体验的心理价位设定为100元以内,同时也有部分消费者将VR体验项目认定为一次性消费,尝试一次后便不愿意再次体验同一款项目,这也与VR体验店的发展现状有关。

消费者宋新表示,此前曾前往VR体验店玩过两个项目,但体验后感觉内容不够丰富,玩过一次后就丧失了新鲜感,此后即使再去体验,也不会选择此前玩过的项目。与此同时,还有消费者认为,现阶段市场上的VR体验店在项目内容上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这也会削弱自身再去体验的意愿。

为了缓解经营压力,并吸引消费者前去店内多次体验,相关从业者也对自身的经营模式进行了调整。其中,部分VR体验店选择增加店内的娱乐设施,以幻醒竞技场为例,该体验店除了设置VR项目外,还在店内放置了桌游产品,如飞行棋、游戏机等娱乐产品,既有免费的娱乐项目,也有部分收费项目,吸引消费者在等候时间或VR体验完成后进行消费。除桌游产品外,还有的VR体验店则放置了跳舞机、迷你KTV、娃娃机等当下较为流行的娱乐产品,此外部分VR体验店则在店内销售VR硬件产品,并希望在增加收入渠道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通过以上产品为VR体验项目引流。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VR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但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仍面临着不小挑战,一方面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来给予VR项目更好的体验感,实现重复性消费,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培养受众,让更大范围的消费者愿意进行VR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当下VR体验店项目同质化的情况,内容创新也是VR体验店必须攻克的一道难题,目前VR的发展仍未成熟,随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未来VR体验店也将会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