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易果落地可追溯系统 需打破信息孤岛化解成本压力

出处: 作者:王晓然,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12-18

微信图片_20181218215826

打破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多个“信息孤岛”实现全程可追溯,正在成为从事生鲜的企业化解行业痛点的方式。12月18日,易果集团宣布正式上线全链路可追溯系统,与易果生鲜平台内的品牌商在可追溯环节进行对接,对生鲜品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实现全程追溯监控。实际上,消费端对食品安全越发重视正倒逼电商平台、生产企业建立可追溯机制。当前,生产端、渠道端与消费端的可追溯环节还处于各自为战和环节断裂的现状,平台和企业仍需要时间进行打通。同时,可能上扬的成本、生产商有限的数字化程度以及生鲜行业非标、短保、冷链短缺等痛点是易果落地可追溯系统时必须迈过的门槛。

易果上线可溯源二维码

逐渐退向后端扮演平台角色的易果,开始尝试打通生产商与平台之间的可追溯系统,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北京商报记者从易果了解到,易果旗下云象供应链采购的肉类、水产和部分果蔬产品正逐步接入易果生鲜商品追溯系统,消费者扫描包装上的追溯二维码后可了解到该商品唯一对应的信息。以500g恒都谷饲牛腱子为例,北京商报记者扫描二维码后,获取了共10个环节近20多条信息,养殖、屠宰、加工、运输、质检、入库、在库以及组单等信息均直接呈现在易果生鲜商品溯源系统中。

恒都谷饲牛腱子的生产企业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都农业”)正是首批加入易果可追溯系统的企业。易果集团品质安全部高级总监吴劲松透露,平台中已经与易果达成可追溯合作意向的生产企业已有80多家,在项目推进初期,易果会首先与自身已经有较为成熟溯源体系的生产企业进行合作,然后逐渐增加其余企业。

即时上传溯源信息,是系统搭建后具有实操意义的前提。北京商报记者前期在恒都农业调查时发现,从恒都农业工厂到消费者手中,每个环节的信息均“记录在案”。每件产品会贴有一维码和二维码,一维码用于恒都农业和易果进行内部考核,二维码则便于消费者扫描后获取溯源信息,商品通过扫描枪扫描后相关信息便录入到系统中。据了解,一维码与二维码呈现的信息并不相同,易果选取了消费者关注的质检、操作、温度把控等信息进行了开放。

实际上,众多生鲜电商、综合类电商以及商超已尝试可追溯系统。京东线下生鲜超市7fresh配备了扫描仪,消费者可获悉果蔬的产地、供应期、糖度等信息。永辉超市在今年11月上线了区块链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为生鲜食品流转的各环节进行存证。家乐福四元桥店内的猪肉和蔬菜品类覆盖追溯查询服务,消费者通过“北京E追溯”手机App或微信扫描商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条形码或追溯码三种追溯信息载体,即可查询到商品的产地、供货单位等信息。

消费需求倒逼企业把控全程

针对高折损、难把控的生鲜品类,实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程可追溯已然成为消费者、生产企业与渠道商的共同诉求。当前,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等冷链流通率及冷藏运输率偏低,流通腐损率居高不下,而生鲜商品本身的非标、短保、冷链短缺等痛点更是加剧着生鲜行业的不可控性。实现端到端对接的可追溯系统,正在化解生鲜领域中的上述痛点。

重庆恒都康美有限公司集团董事副总裁魏文晓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生鲜属于非标商品,要变为适合线上生产的相对标准的产品,企业就需要对产品进行切割,如果难以做到溯源和监管,在成本方面便会出现不公平的状态。魏文晓进一步强调,生鲜品容易以区域化的不同形状出现,价格低的地区产品被包装成高价格的地区产品,劣币驱逐良币,最终导致高价格的商品备受冲击。

与此同时,市场上生鲜正品与仿冒品鱼龙混杂,导致市场秩序混乱,消费者对生鲜产品普遍缺乏信任。目前部分生鲜电商已推出的溯源系统只有产地、生产批次等信息,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无法真正实现“追溯”。 海南翔泰渔业新零售与电子商务总监刘子丹称:“要让消费者了解到高品质生鲜是如何从捕捞、生产、加工、运输、再送到消费者手里,并且在该过程中信息无法被篡改,才能确保生鲜食品安全,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如同“信息孤岛”般的环节,放大着生鲜领域中各种不可控的因素。易果集团联席董事长、联合创始人金光磊对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在生鲜领域,商流和物流还处于被割裂的状态,无论是生产商还是电商平台本身都难以实现全程的管理和控制,此举导致记录生产与运输全程的动态信息缺失,数据信息容易被随意更改。当生鲜抵达中转的仓库和消费者手中时,消费者难获知商品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企业也难以查验各个环节,基于此,打通生产端与消费者的全程可追溯系统亟待提上日程。

实际上,建立食品追溯制度已从企业行为上升到法律层面。根据《食品安全法》,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溯源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确保食品可溯源。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保留生产经营者信息,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

突破拐点才能摊薄投入成本

生产端、渠道端与消费端的可追溯环节还处于各自为战和环节断裂的现状,平台和企业仍需要时间进行打通。实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程可溯源,基于参与全流程的企业可进行对应的系统打通。与易果首批合作的恒都农业在今年4月开始立项,8月实现了系统的完备和相关信息的关联,恒都农业与易果在双方均有较为成熟的溯源体系基础上,利用4个月时间进行了系统打通。易果坦言,首批会优先选择自身已经搭建了较为成熟追溯体系的生产企业,易果再将溯源体系实现对接,增添生产企业空缺的对接点。

在生鲜行业,像恒都农业一样具有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保留生产信息能力的企业仍是少数。魏文晓表示,在牛肉领域,只有少数企业自建了可追溯系统,恒都农业从2011年开始搭建可追溯系统,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企业具有集约化饲养的能力才有可能从源头进行把控,但从散户手中收购仍是行业的主要方式,这种零散的养殖方式难以实现数字化采集。”

生产端自带可溯源体系的企业数量有限,更多的企业零散且不规范,上传数据的可行性较低,平台也因此要面临漫长的培育期。魏文晓解释称:“溯源信息不可能全部靠人工处理”。

与此同时,实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可溯源,就意味着相应的成本要上扬,平台需要短时间内引入更多的生产商加入到可追溯体系才能摊薄成本,平台、生产商和消费者还需长时间磨合达成平衡。金光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初始化成本是没有办法逃避,在没有达到拐点钱,易果要为此付出资金投入并承担相应的成本,达到拐点后早期投入的成本就会被逐渐摊薄。

当前阶段,招揽更多的生产商纳入到易果可追溯系统是后者的早期工作。金光磊解释称,易果作为平台就要做好搭建管道的工作,首先进行前期的投入,易果和上游的生产端企业会首先消化成本,并不需要消费者承担,待参与可追溯系统的生产企业的数量达到一定的体量后,成本会逐渐降低。“消费者愿意多花多少钱购买可溯源的产品,还需要时间去实践和落地”。

实际上,数字化信息平台运营成熟后,反而会让参与的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数字化运作成本可以因效率的提升被分摊,全程可追溯实现后实则会节省企业在物流、生产方面的人力成本,生产端并不会出现大幅度成本上升的情况。“魏文晓解释称。

不同于企业与平台思考成本是否会上扬的问题,第三方质检机构更关注各环节的数据是否有被修改的机会。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杰白哦时,数据的真实性难以保证是可追溯环节中最大的痛点,参与生产与流通的多方企业要确保上报的信息不可被更改。金光磊解释称,易果与生产端的企业对作业系统进行了绑定,做到时间维度不可更改。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