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TVB如何度过“更年期”

出处: 作者: 卢扬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8-12-18

42

12月16日晚间,电视广播公司(以下简称“TVB”)迎来了五十一周年台庆的重头戏“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在内地剧集飞速发展和港剧势微的今天,璀璨的灯光、瞩目的红毯走秀、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仿佛再一次将人们的记忆拉回了TVB曾经的黄金时代。与此同时,年过半百的TVB在经历了连续四年的业务下滑后,也终于迎来了上涨的迹象。在艺人离巢、业务缩减等众多考验下,TVB要想守住这份荣耀,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净利首增

马德钟、李佳芯摘得“视帝”、“视后”,当家花旦胡定欣惊艳全场,萧正楠现场公布婚讯……当这些经典时刻被广泛传播时,TVB也一扫“彻底没落”的阴霾。事实上,曾经一度被年轻人排斥甚至戏称为“咸丰古董”的TVB最近也确实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得益于新媒体业务的发力和内地业务的开展,2018年TVB业绩终于迎来上扬。据TVB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TVB上半年净利润从1.7亿港元上升至2.01亿港元,实现了自2014年净利润下跌以来的首次上涨。

但在可喜业绩的背后,这家曾经的“造星工厂”却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辉。随着蔡少芬、林峯、佘诗曼等人相继离巢,TVB的演员阵容与上世纪90年代相去甚远。新一代的小生小花之中,鲜有被公认为实力派的艺人出现。同时,与过去获得较高收视和好评的《鉴证实录》、《金枝欲孽》、《使徒行者》等作品相比,TVB新剧的市场认可度也远不如前。

公开资料显示,TVB的“更年期”早在2010年时就已经初见端倪,自2010年起,TVB的盈利增长速度就开始逐年放缓,并在2014年出现了五年来首次净利润下滑,而在随后的几年内,TVB的业绩也未出现好转,2016年净利润更是由2015年的13.31亿港元跌至5亿港元,随后TVB发布了首个《盈利警告》,2017年净利润继续下跌,仅为2.44亿港元。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由于香港的经济发展现状、城市体量等原因,市场出现萎缩,不论是TVB还是香港方面的其他业内公司,均面临经营困难的情况。且近年来内地影视市场的发展,已赶上香港影视娱乐业,甚至逐步超越香港,再加上TVB近年作品观众认可度下滑,使TVB能享受到的红利逐渐减少。

控制成本

虽然今年TVB业绩终于迎来增长,但令众多港剧迷唏嘘的是,今年8月有消息曝出创刊已经21年之久的《TVB周刊》即将告别纸质版转为电子版。而在TVB随后发布的半年报中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这一做法是为了缩减成本。而在2015年,TVB还将随《TVB周刊》附赠的周刊《Live》转为月刊,以此节省印刷成本来提高该板块业务的盈利。

在TVB业绩连年下滑的四年里,“控制成本”几乎成了TVB的关键词。几乎在《TVB周刊》被曝出暂停纸质版的同一时间,TVB又被曝出裁员消息。10月5日,TVB正式宣布了将裁减约150名员工的消息,并称受影响的人数占现时之职员人数约4%。对于此次裁员,TVB表示,由于《TVB周刊》转为电子版以及增加实景拍摄导致厂景拍摄减少,将关闭其中一个戏剧录像厂;非戏剧制作亦精简其运作。决定裁减在TVB周刊、制作统筹部、美术分部及非戏剧制作约共150名员工,此举是为了应对业务环境及营运需要做出的转变。

其实,这并非是TVB首次大规模裁员,早在十年前TVB就曾陷“裁员门”事件。2008年,由于业务受到金融海啸影响,TVB宣布将裁员200余人,当时TVB在香港公司员工大约是2900人,裁员幅度接近10%。

在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TVB的裁员做法想必也是无奈之举,因为香港本地的影视市场非常狭小,电视业务板块成长的空间并不大。在此形式之下,TVB在发展多种业务的同时,也必将会裁减掉一部分原有业务的人员。

转战内地

面对内地广阔的资本市场,近年来TVB也在通过多种方式与内地联手合作。TVB不仅与华人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中心及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翡翠东方传媒有限公司(TVBC),还引入了内地传媒大亨黎瑞刚加入董事局。而在内地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发展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之时,TVB也加紧了与各大视频平台的合作,并先后与优酷、腾讯、爱奇艺推出了《使徒行者》、《使徒行者2》、《再创世纪》等剧。

尽管在内地影视产业发力、香港娱乐产业大环境不如从前的现状下,制作模式陈旧和人才青黄不接的TVB想要再回到往日的地位似乎已不再可能,但这并不意味TVB五十多年积攒的电视剧制作经验毫无用武之地。今年登陆爱奇艺的《再创世纪》虽然豆瓣评分一路从8.4分跌至6.9分,但也算得上是今年评分最高的港剧,远高于《宫心计2:深宫计》、《飞虎之潜行极战》、《蚀日风暴》等剧,内地观众也不难从中窥见一丝TVB往日职业剧的影子。

TVB副总经理杜之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过去的十年之间,港剧的影响力已大不如从前,而在这十年之间,内地剧集实现了飞跃。虽然近几年TVB的剧集已经与上世纪90年代的影响力相去甚远,但在众多的竞争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算是有了较好的开端。

同时,杜之克在谈及与内地视频平台合作时仍感叹压力之大,到目前为止,TVB没有选择单独与某个平台合作的模式。“为了能够在内地市场争取到一定份额,我们加紧了各个方面的投入,无论是引进编剧、制作人还是加大制作成本,都希望能糅合好香港味道和内地需求。”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联手内地或许是一种双赢的尝试,优质的内容资源是TVB的优势,但同样需要内地资本和人脉的支持,与内地合作是一次相互补足短板的选择,但最终能取得何种预期仍要看市场反应。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宗泳杉/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