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上市公司频剥离医疗资产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8-12-17

微信截图_20181217204144

近年来,被视为朝阳行业的医疗领域吸引各路资本进入,但因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以及专业性影响,多家企业开始逐渐剥离医疗业务。近日,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用管等销售生产业务的常宝股份宣布终止剥离医疗资产。尽管因深交所的“问询”压力终止剥离医疗资产,但该公司在布局仅一年便萌生退意已是不争的事实。

此前,为给公司提供优质的现金流和稳定的盈利增长点,常宝股份以医疗产业作为第二产业,进入医疗大健康产业。资料显示,2017年11月,常宝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医院资产新增股份在深交所上市,该公司成为以能源管材生产销售和医疗服务并举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在医疗服务领域,常宝股份目前主要控股或控制什邡第二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宿迁市洋河人民医院有限公司、山东瑞高投资有限公司(为单县东大医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及广州复大医疗有限公司。

根据常宝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为进一步战略聚焦,公司计划退出医疗服务行业。常宝股份在公告中称,如两大主业同时投入发展,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和管理成本。相较医疗服务行业,公司投入发展能源管材板块,更具有管控经验和发展优势。此外,医疗服务行业较易受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应对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

跨界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并受挫选择退出的上市公司并非个例。2017年5月,主业为房地产业务的世荣兆业因用地政策调整等因素宣布退出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世荣兆业在公告中表示,退出该项目可能导致《公司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0)》中关于“公司主营业务向大健康产业转型”战略目标的实现稍有滞后。2018年6月,以存量房产销售和物业管理为主业的绿景控股发布重大资产出售草案,宣布剥离早期医疗项目。

以房地产开发建设为主营业务的运盛实业于2014年开始进入大健康业务领域。2017年4月,因连续两年亏损,运盛医疗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上了“ST”的帽子。根据ST运盛2018年三季报,公司实现净利-0.18亿元,同比下降536.39%。

业内人士指出,看好医疗大健康行业的发展是众多上市公司跨界进入这一行的重要原因。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此外,国家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给上市公司进入医疗大健康行业提供了支持。

不过,尽管医疗大健康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会面临政策、人才、管理等挑战,跨界并非易事。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医院运营管理角度来说,虽然国内很多企业都在收购医院,但大部分企业面临着收购后如何进行管理的问题。“收购后的医院品牌建设、医院内部经营管理以及医院医生资源配置等都成为摆在收购企业面前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