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沪江更新招股书:整体亏损收窄 CCtalk前八个月平台交易额6.68亿

出处: 作者:程铭劼 网编:卢扬 2018-12-17

12月7月,沪江在港交所网站更新了招股书,数据披露至2018年8月31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沪江的营收达到4.35亿,用户数量由1.7亿增长至1.86亿,付费用户人数达到1070万。

营收和用户规模同步扩大的同时,亏损却呈现收窄趋势。截至2017年8月31日及2018年8月31日的亏损额分别为3.12亿和8.63亿,但是扣除约4.6亿股份支付相关费用及0.2亿上市费用后,沪江2018年前8个月实际亏损约3.8亿元,占同期营收87.2%,,低于2017年的96.8%。

值得注意的是,沪江重点布局的开放教育平台CCtalk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前八个月的全站交易净额达到6.68亿元,是2017年前八个月的11.4倍, 2016年全年的176倍。同时,入驻的第三方商户及网师分别由2016年12月31日的992名及11,831名增至3,312名及63,337名,在中国所有互联网教育平台中排名第一。

互联网教育时代 沪江崛起成行业

招股书介绍,沪江于2015、2016、2017年的营收为1.85亿元、3.40亿元及5.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3.3%;截至2017年8月31日和2018年8月31日的营收分别达到3.42亿和4.35亿,营收规模进一步扩大。毛利从2015年的0.96亿增长至2016年的1.96亿并增长至2017年的3.32亿;并从2017年8月31日的2.09亿增长至2018年8月31日的2.67亿,毛利率依次为51.8%、57.8%、59.9%、60.8%、61.3%,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截至2018年8月31日,根据Frost & Sullivan资料,沪江覆盖约1.86亿用户,用户数量进一步提升。按平均月活跃用户、付费用户、第三方商户或网师人数,及在线课程数目来计,沪江在中国互联网教育平台中排名第一。

从上海浦东民宅创业到冲刺金融腹地香港中环挂牌,从最困难时账面上只剩3块钱到如今的百亿估值,沪江十七年的上市之路在浮躁的互联网泡沫下显得格外稳健。

纵观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史,经历传统教育、数字化教育阶段之后,自2000年以来逐渐走向互联网+教育、移动+教育、智能+教育,产品形式也由广播/电视、远程教学、网校等演变升级为MOOC、B2B2C平台。

在线教育被公认为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时代裹挟之下,传统培训巨头也绕不开互联网这座大山。新东方和好未来先后推出新东方在线和学而思网校,通过网校模式“挂网”。然而长于培养名师和教研能力的线下机构似乎不擅长产品创新,至今仍处于网校的摸索阶段。

与此同时,打造了一系列移动产品矩阵、位于“中国硅谷”上海张江的沪江坚持“只做线上,不做线下”,可以说是天生自带互联网基因。在深耕行业17年后,沪江率先迈过网校这个阶段,走在了行业最前端。2016年10月,沪江推出CCtalk平台,抢占下一个行业高地,进一步探索新的商业变现途径。

新东方、好未来、沪江,传统培训两大巨头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势力交织,组成教育行业的新三极。

教育开放平台大势 CCtalk承载沪江未来

自2016年10月推出以来,CCtalk的增速表现异常迅猛,被沪江视为新一场商业征伐的重要武器。

与沪江自营课程业务沪江网校模式不同,CCtalk走的是开放平台之路,一方面连接亿万互联网学习用户,一方面连接内容生产者。招股书介绍,CCtalk通过技术赋能给千千万万中国教育产业的参与者,包括教师、各类企业和政府机构,促进他们快速实现“互联网+教育”的转型。很明显,沪江是希望将自营业务沉淀的用户、产品和技术优势通过开放平台赋能教育行业,实现平台级的量变。

招股书披露,2016年和2017年,CCtalk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达到110万和230万。同时,2018年前八个月的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350万人次,相比2017年同期的190万大幅增长84%。付费用户数亦分别达到2.1万、25.5万、12.4万及52.2万人次。挂网课程分别从截至2016年及2017年的37,707门及73,795门,增加到2018年8月31日的92,415门,覆盖语言、职业技能、文化与科学、K12四大门类。从数据来看,平台的规模效应显现,用户和课程数量均实现大幅增长。

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近几年高速发展。根据Frost & Sullivan预计,2022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5792亿元,2017-2022年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8%。

教育市场充满巨大想象空间,然而教育平台型产品对技术研发、巨大资金投入、教育行业理解等的高要求决定了只有实力玩家才能够笑傲江湖。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称,教育开放平台连接教育供需双方,集专业教育、内容聚合、知识变现于一身,在教学、技术、营销、生态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成为互联网教育备受青睐的新模式。其中尤以沪江CCtalk为典型代表。

“CCtalk未来有可能打造十个、一百个沪江网校或者一千个其他的小沪江网校,沪江希望搭建的是一个互联网教育的生态。”早在2016年CCtalk刚独立运营之际,伏彩瑞曾这样表示。

毫无疑问,CCtalk被寄予沪江的未来。平台型业务的巨大流量,可同时向B端、C端收费的强变现能力,赋能第三方实现闭环的教育生态,用技术推动社会教育资源的公平化,拥有更多想象空间。

网师群体崛起 CCtalk增速迅猛盈利可期

一边是技术、研发等边际成本的逐年递减;一边是发展初期就表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回到商业逐利的本质,CCtalk何时能够盈利实现自我造血?

招股书介绍,CCtalk通过向各类教育从业人员提供各类互联网教育技术和平台服务,为其赋能并获取收益,包括各类教师、企业客户、教育机构和政府机构。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7年前八个月和2018年前八个月,CCtalk平台挂网课程的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人民币0.038亿元、2.36亿元、0.587亿元及6.68亿元。2018年前八个月的全站交易净额,是2017年前八个月的11.4倍, 2016年全年的176倍。以此增速估计,2018年CCtalk的年度GMV有望突破10亿元。

CCtalk的快速成长,得益于由此催生的一个新黄金职业——网师,即独立的知识分享者。在互联网学习和知识付费等风口的加持下,头部网师年收入能达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在CCtalk平台上自主创业的网师已然形成规模生态,前新东方名师周思成、朱伟、“拖鞋哥”颜远绅、口语名师Luckydog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1.86亿用户流量,先进的实时互动技术,以及全套营销服务,拥有整个沪江产品生态加持的CCtalk让网师这个新兴群体的知识变现变得更加容易。

招股书披露,目前CCtalk平台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收费服务范围主要有三项:针对商户及网师的销售总额分成平台服务,针对教育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业客户的收费技术服务,以及定制技术及增值服务。未来,CCtalk将稳步扩充收费服务范围,以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在高速增长下,伴随业务扩张、收费服务范围的扩大,CCtalk营收增长指日可待。

下一步发展战略,沪江将继续强化以CCtalk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建设、提升盈利能力,以开放的态度链接更多合作伙伴,积极打造教育系统生态系统,实现产业共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