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西城零售的社区半径

出处: 作者:邵蓝洁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12-17

WechatIMG380

在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到的商业门店当属超市和便利店,超市覆盖的范围也成为社区居民的活动半径。在北京西城,顺天府、好邻居、宣武天虹是居民的社区好伙伴,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日常的米面油盐、肉菜蛋奶,还能享受到洗衣、美发、打印复印等服务。当然,如果你是没有时间的年轻人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商品送到家的服务也是随时可用。

因地制宜做生鲜

成立于1994年的顺天府在全北京20家门店中,有7家布局在西城。顺天府总经理助理李胜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顺天府的门店面积规模在600平方米到6000平方米之间,覆盖周边2公里的居民消费,6000平方米的大店可以容纳大概12000支商品,而600平方米的小店大概有7000-8000支商品。虽然大小不一,但都位于社区周边,主要的经营品类均是生鲜。

目前好邻居在北京大约有260家门店,其中有100家分布在西城。西城是好邻居门店最密集的区域。相比商务型便利店覆盖范围在150米,好邻居主打社区便利店,范围在300米-500米之间,根据门店所处的位置,好邻居约有五六十家门店属于社区便利店,相比其他同样做生鲜的便利店,好邻居生鲜商品具有差异化,“果蔬、肉蛋的商品,会比711、罗森多一点,更丰富一点,711卖的都是净菜,都是高端的产品,我们可能大路货会多一点。”好邻居副总经理毕震表示,好邻居店内的生鲜商品会更做的更深更透,品相数更多,比如在有条件的门店设置了散装称重蔬菜水果,在面积较大的门店,肉蛋蔬果、冷冻商品大概在200个以上,可以贡献40%左右的销售额。

搭载蔬菜水果等生鲜商品是便利店的一个趋势。今年,北京市商务局会同市规土委印发了《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指导意见》,从设施规模和业态配置两个维度提出了街区商业配置指标,其中对蔬菜网点提出了千人50平方米、每个社区两个、十分钟生活圈内有蔬菜网点的配置标准。截至10月全市已有菜市场、菜店、生鲜超市、便利店搭载、蔬菜直通车、智能售菜柜等各类蔬菜零售网点8500个,全市已有2400余个社区具备两个以上蔬菜零售网点,近期目标是年底实现原则上每个社区两个蔬菜网点的目标。

叠加多项便民服务

作为社区商业的典型代表,虽然超市和便利店属于商业项目,但也在逐年的发展中成为社区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伙伴。宣武天虹是西城消费者熟知的一个购物场所,2009年成立至今已经历了9年的时光,经历了多次调整升级,于2017年完成了整体装修调整,升级成为集吃喝玩乐购于一天的社区生活中心。宣武天虹自开店筹备开始就开展了深入社区的拓展活动,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皮具护理、长者免费理发、免费清洗首饰、免费量血压等便民服务项目;此外还有专门针对亲子儿童的亲子手工课堂、亲子运动会、儿童节演出走秀等;以及月饼制作、汤圆制作、环保手工等老年人活动。

今年年初,顺天府府右街店在入口处设置了图书角和休息区域供周边消费者使用,同时该店还引入了美容美发、餐饮、扦边儿、复印、洗衣等八项便民服务。李胜强介绍到,“这些便民服务商家每天都有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活动,周一到周五各不相同,比如周一全场9.5折,周二小吃城七折,周四理发每位5元等等。”

WechatIMG379

顺天府府右街店在入口处设置了图书角

好邻居便利店正在申请便利店出售乙类非处方药的资格。今年10月,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城管委、工商局、食药局、公安局消防局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宣布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12月1日,朝阳区食药监局将北京地区首张面向便利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授发给了京客隆京捷生鲜东大桥店。毕震透露,综合考虑门店面积和申请条件,好邻居初步将旗下20家门店申请了药品出售资格,“首先单店药品出售区域要大于20平方米,其次门店还需要同药店保持一定的距离。”

电商带来发展新思路

自从去年鲜生活成为好邻居的大股东,这家和天猫生鲜业务有合作的新股东为好邻居带来了新的社区商业机会,“大家在天猫一小时下单购买商品,水果、蔬菜、肉等等,其实都是在好邻居门店提货,给顾客送去,通过这么一个商业合作,我们从以前的300米、500米服务半径,扩展到一公里到1.5公里。”好邻居副总经理毕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这个契机,好邻居切入到了社区生鲜便利店这么一个新的市场,“易果生鲜把商品卖给好邻居,好邻居再送到各个前端门店,易果在线上卖出去,安排人从店里提走货。”

据毕震透露:“有活动的时候,线上订单量还是相当可观的,现在享受这种纯的自然流量,大多数做线上生意的门店,基本上线上和线下能够占到一半,线下卖八千,线上卖八千。”

社区商业面对的客流较为稳定,因此通过线上渠道挖掘更多的消费潜力是企业的共同目标。天虹到家功能可以让顾客在家即可买到天虹超市的品质商品,2小时送达。如果到店消费,那么通过天虹股份自主研发的天虹APP及天虹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实现手机快速买单,节约顾客排队的时间,可边购物边扫码结账。

顺天府早在2015年就接入了小e到家平台,将消费者在线上选购的商品1小时内送到家门口,这一举措曾经为顺天府带来了10%的销售增长。今年中期,顺天府接入美团和京东到家,继续为消费者提供O2O服务。但是对于线上渠道,顺天府还有更多的考虑。李胜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有300万会员,都是社区里的老会员,现在在筹划通过社区团购的方式将会员转化到线上。”社区团购是当下热门的一种消费方式,李胜强认为,既有成熟的会员,又有供应链积累,顺天府做社区团购的优势很明显,“精选一些品质好,价格有优势,商品有特色的单品,比如水果,日用品等等,社区消费者对于品质和售后方面可以完全放心。”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