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急于扭亏 电广传媒2.088亿元私洽出售徐悲鸿《愚公移山》

出处: 作者:宗泳杉 网编:卢扬 2018-12-16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据多家媒体报道,早前1.9亿元遭遇流拍的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已于日前被湖南电广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广传媒”)以私洽2.088亿元(含税)的价格出售,买家为湖南广播电视台,虽为私洽但却一举创下徐悲鸿油画作品的最高价纪录。近年来,由于有线网络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电广传媒的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对于此次以2亿元出售《愚公移山》不仅可以帮助电广传媒回收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能够取得一定的利润。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电广传媒此番出售《愚公移山》也是急于扭亏的无奈之举,“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肯定不希望在年底出现亏损的局面,于是选择了艺术品这样一种在市场中有较强变现能力的方式弥补亏损。”

据电广传媒发布的《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艺术品的公告》显示,电广传媒曾于2007年在北京翰海拍卖中以2800万元的价格拍下徐悲鸿的《愚公移山》。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今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随后,《愚公移山》以1.2亿元起拍,但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遗憾流拍。《愚公移山》流拍后,电广传媒便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而本次交易定价是基于油画的评估价值,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价值进行了评估,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10日,评估价值为2亿元。

对于此次出售该幅画作,电广传媒表示,本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此前,电广传媒曾披露,业绩预亏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本期公司的创投直投项目退出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二是本期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三是受电信运营商的移动电视、 IPTV 等市场竞争、网络视频内容日益丰富及消费者选择偏好影响,有线网络业绩较上年同期下滑。

2018年以来,电广传媒依然未有止跌迹象,据其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73.45亿元,同比增长25.29%,净亏损1.35亿元,同比下降223.1%。倘若今年全年为亏损状态,根据有关规定,电广传媒股票将面临戴帽风险,而转手《愚公移山》所获得超2亿元收入将补足前三季度的全部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出售艺术品外,今年以来还先后宣布挂牌转让了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子公司的股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