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政策多变 海外名校竞争申请白热化

出处: 作者:程铭劼 网编:卢扬 2018-12-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的留学费用、留学政策、入学门槛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12 月 16 日,启德教育发布《中国留学市场2018年盘点与2019年展望报告》,报告中指出,随着留学人数越来越多,申请者的成绩越来越好,海外名校的申请竞争将保持白热化,而国内名校学生出国读研究生的热潮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据《2017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部属高校中六成以上高校的学生出国深造比例超过10%,其中1/5的院校出国 深造比例在20%以上”。而在出国深造比例排名前十的高校里都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赴海外继续学业,这些学校无一例外均属于985或211院校。其中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首,出国深造率更是高达36.53%。该数据充分说明,越是学科基础好的人群,越渴望通过留学来快速提升个人未来竞争力。而3所语言类院校的上榜,也间接证明了外语类人才更倾向通过留学来进行更好的实践型跨文化交流。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Project Atlas 2017》数据也显示,中国留学生在读人数也已占据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德国、新西兰等多个主流留学国家的榜首位置。就目前而言,美国依旧是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据今年11月发布的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生源国,留美人数已经达到363,341人,虽然增速在持续放缓,但依旧占据了所有留美国际生中的33.2%。

越来越多的国内名校学生出国深造,也意味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启德教育《2019 美国留学报告》显示,美国 8 所常春藤大学 2018 年总录取率,除康奈尔大学外,其他 7 所大学的录取率均在 10%以下,哈佛大学的录取率更是低于5%。对比 2017 年的数据,这 8 所常春藤大学在录取率上都呈现了下降趋势。同样在 2018 年,澳大利 亚高校的会计、金融等商科热门专业均出现提前满位的情况,澳大利亚本硕申请竞争持续升温,2019 年录取要求有继续提高的趋势。

除了竞争加剧,政策也在无形中影响着整个留学行业的风向标。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为6.61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5.7%, 已经超过了整体出国留学人员的增速。可见,在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下,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朝着日趋多元的方向来看待并考虑留学国家的选择和今后未来的发展。 启德教育认为,以最近一段时间的中美关系来说,短期内可能会让一些学生和家长对于美国留学稍有顾虑,但纵观中美教育长年交流的环境来看,并不存在任何相关“致命政策”,因此即便美国境内近期形势波动稍明显,但并不会给中国学生带来什么决定性和实质性的影响和改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