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院线市场迎新规 控股影院年票房须达5亿元

出处: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18-12-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国家电影局官网于12月13日发布消息称,《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日前正式下发,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本次《意见》对电影院线的资质、未来发展作出进一步规定,并提出电影院线旗下控股影院不得少于50家等具体要求。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银幕数量位居全球首位,观众人次也不断攀升,但是,影院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县级城市及以下地区覆盖不足、电影院线制改革亟须深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对此,《意见》提出,要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鼓励发展电影院线公司,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要求,投资建设或收购电影院,扩大规模,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而成立电影院线公司须具备多个条件,首先则是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此外还要满足最近三个年度申请主体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未收到行政处罚或其他处理,最近三个年度所属影院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其他处理的不超过3家,且处罚期已满,处罚措施已执行落实并整改到位。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共有48条院线,值得注意的是,若要按照《意见》中的规定对院线进行管理,将有约2/3的院线因不符合相关规定。其中,仅是控股影院上一年度票房合计未达5亿元的院线就有近30条,同时还有部分院线所属影院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

或许是对这一情况已有所预判,《意见》中也提出了电影院线奖惩机制和退出机制,实施电影院线年检制度。具体而言,电影院线公司将每两年进行年检,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经营且整改不力的院线公司及影院,将依法取消其电影发行放映资质,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实行市场推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相关规定的实施下,将会有部分院线因无法达到要求与标准而不得不退出市场,也有可能会继续出现院线整合潮,大鱼吃小鱼,竞争力不佳的院线难免会被大院线吞并。且《意见》也表示,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院线整合,推动电影院线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按照《意见》中对电影院建设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电影院和银幕分布更加合理,与城镇化水平和人口分布更加匹配。同时,大众城市电影院建设提质升级,先进放映技术和设施广泛应用,县级城市影院数量也要稳步增长,有条件的地区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数量快速增长。此外,院线制改革不断深化,涌现出一批实力较强、经营规范、资产联结为主的大型骨干电影院线,特色院线形成差异化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