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18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思辩“消费升级”

出处: 作者:王晓然 孔瑶瑶 网编:王巍 2018-12-14

C2018-12-14新闻5版01s001

2018年,居民收入增加的“财富效应”和科技发展的“进步效应”将“何为消费升级”引入更深层面的探讨。商业各领域无不在谈论和亲身实践着零售变革,以应对消费端各种新需求,避免与商机、新风口擦肩而过。在此背景下,“消费升级,我们该做什么?”将作为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的聚焦主题,于12月21日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展开一场精英之间的观点争鸣。

结构优化 服务消费提质

接棒2017年新零售元年,2018年的新零售风潮持续升温,呈现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革新和应用,科技对商业的赋能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优势。另一方面,北京作为全国特大型消费城市之一,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逐步转型升级,消费者对品质生活、品质消费的需求日益旺盛,这也为供给侧的进一步升级提出了新的课题。

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1119亿元,同比增长7.9%。从服务性消费看,实现消费额11648.1亿元,增长11.5%,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增长12.1%,明显优于其他领域。

在此历史机遇下,商业企业争相展开尝试。面对新崛起的电商独角兽的争夺,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转向线下抢占流量新入口;当无人机、无人车等概念无法再成为吸睛焦点,物流企业拉开全链条智能化竞争大幕;老字号拥抱线上成常规动作,甚至开始借抖音、设快闪店、开小字号与千禧一代打成一片;奢侈品巨头们也被中国年轻人的消费力震惊,纷纷取道国内电商收割全新利润增长点;大卖场、便利店则通过暗中观察掌握了最接地气的消费需求,成为城市服务最贴心的帮手。

名企争鸣 探路消费升级

历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都会云集商业大佬,展开一场思想碰撞与观点争鸣。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和北京商报社联合主办,是“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业界誉为“北京商业的指南针”。论坛举办期间,北京市商务局等主管政府部门领导、行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零售、电商、生活服务业、文化、旅游、金融等领域的300余名商界人士将到场参会。同时,现场还将有来自北京商业领域主管政府部门、市场研究机构、知名商业企业的重磅嘉宾分享政策风向、市场前景、企业经验等话题。

今年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创新地引入“180秒解锁消费升级”环节,邀请商业、文化、旅游领域代表性企业登台分享自己看待消费升级的角度以及企业的改革升级计划,并尝试给出发展痛点的应对之法。现场还将以视频的形式展开一场来自消费者与企业高管之间的隔空对话。在今年的重磅环节“圆桌对话”上,将有来自商业核心业态的企业高管围绕“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畅谈发展策略并透露2019年的最新布局。

重磅调查 摸底商业现状

届时,北京商报联合北商研究院共同打造的北京商业发展年终报告《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也将正式发布,并呈现一份“消费升级重构商业新生态”调查报告。报告由数十名活跃在商业一线的记者经过两个月的调查,以大数据、公司研究、高层访谈为基础,涉及商场、购物中心、电商、超市、便利店、餐饮、家居、酒业、生活服务等业态,以点带面探究北京商业项目调整升级特征,深度剖析品牌发展现状。

报告显示,在用户眼中,消费升级更多体现在体验、个性定制以及智能科技方面,商品本身的购买已不再是核心需求。零售品牌店成了消费者逗留最少的选择,而因亲子游乐、朋友聚餐、休息放松选择去购物中心的受访消费者占到了73.17%。在线下商业频繁加重引进比重的餐饮业态,则让消费者又爱又恨,超一半的受访者外出就餐人均消费明显提高,同时餐饮又是大家认为消费升级最不满意的行业。

届时,报告将公布更为详细的调查数据并点出行业发展痛点,给出趋势研判与建议。

消费升级成效如何,消费者作为直接受益者和体验者才最有发言权。商品除了使用功能,还符合现代人对审美和人性化的需求吗?服务真的让消费者感到便捷吗?还有什么痛点被忽视?科技赋能的商业应用是否足够接地气?这些问题将在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中被抛出,由企业直接作出解答并展开现场互动。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