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掌门人陈峰:海航的困难还在 危机已过

出处: 作者:肖玮 网编:旅游中心 2018-12-13

12月12日中午,刚与首旅签订了首都航空新股权新协议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看起来颇为轻松,笑容始终挂在脸上。按照他原本的设想,65岁已经是该退休的年龄,按照企业以往的发展路径,海航应该是家涉猎极广的多元化集团。但一连串的变数,打破了所有的原计划。眼下陈峰回归管理一线,对公司刮骨疗伤。在推行改革之初,他定调要“聚焦航空运输主业,要断掉人的某些欲望。”一年来,在处理了3000亿元资产,降低负债率后,陈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海航的困难还在,但危机已经过去”。

问:首都航空股权变更背后的意义为何?

陈峰:成立8年,首都航空如今面临着新的发展任务,所以这次股权变更是该公司的一次历史性转变。意义主要体现在几方面,首先海航聚焦航空主业,要做精做好,而随着首旅增资扩股,在首都航空的发展将有两方推动。另外,既然叫首都航空,就应该服务于北京的运输、旅游等发展,是本土航空公司,再加上北京二机场开航在即,首都航空将以主运营航空公司的身份在此安营扎寨,此时无论是增资还是股权变化,都可以让这家公司竞争力更强,获得更好的资源和扶植。可以说,首都航空就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被海航嫁给了北京。

其实,新首都航空对于消费者也有很多好处,比如该公司发力的低成本远程航线,就能带来更多选择;立足新机场,这家公司也将为旅客提供更有效的航空服务和新供给。

问:您曾经说海航要聚焦航空主业,但又让出了部分航空子公司的股权,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陈峰:去年海航遇到资金流动性问题之后,我们就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聚焦航空主业,首先,非航空主业的资产要关停并转。近几年来,海航发展过快,确实有偏离主业的情况,以后不是主业的,再挣钱的买卖我们也不做了。天下事,并不是所以事你都能做,或者都能做好。对自身的把控上出了问题,这给我们了一个大教训。

另外,对于海航集团来说,海南航空是旗舰品牌,但还与各地方政府合作成立了11家地方航空公司,比如首都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在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既然直接服务于当地发展,那在地方航空公司中,应该不止海航有积极性,而是需要海航和当地政府双方合力完成。且相比于海航来说,地方资源其实更多。所以用中国商道的精神,海航要“计利计天下之大利,汇通天下、货通天下”。按这个思路我们把大股东的位置让出来,但负责运营管理,以此获得地方的支持和资源。

近来我们调整发展模式的核心,就是改变海航从什么都通吃,变为大家分享、大众分享、全社会分享。后续海航旗下其他地方航空公司也会按照这个模式进行股权调整,只要当地有需要,我们都可以谈。

问:海南是海航的主场,也是投资热土。在目前海航持续做减法的时候,会不会增加在海南的投资,会聚焦哪些领域?

陈峰:说到海南,海航应该算是最有发言权的企业之一,海南是我们的家和根。公司一定会成为海南自有贸易区建设的主力军,现在已经进行了一些列的布局和谋划,接下来还会推出很多项具体措施。

目前,海航确定在海南发展的几大重点板块,包括增开国际航线;美兰机场二期建设和凤凰机场扩建;在海南新的临空产业园区中,布局航空维修、航空食品、航空地面服务、飞机租赁等多个项目。这些都会为海南的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当然,从设想到落地也非短期可行,还需要各方支持、项目加速落地以及政策扶植等。另外,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过程中,一定会发展离岸业务,对此海航也非常关注,但我觉得在这方面,还应该胆子更大、步子更快。

问:接下来,在聚焦主业方面,海航还有哪些大计划?

陈峰:我12月11日在参加民航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当时感慨颇多。我自16岁就踏进民航圈,在海航发展成一个多元化集团后也曾觉得自己不再属于民航,兜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民航。所以我这次出席活动,一方面要表达出海航的态度,另一方面,海航也确实是民航改革中的先锋。

但现在回想起来,海航曾经的发展太显眼了,今天我想说,海航发展快是事实,遇到困难也是事实,从外部来说,遭遇了一些非议,但根本原因是我们的经验不足,以为什么都能干。其实自己并非什么都能干,一家企业什么都干了,别人干什么去呀。

总体看,海航正在逐步摆脱流动性难题,可以说,现在困难还在,但危机已经过去。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