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A股缩量行情预示变盘点临近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12-13

近期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保持缩量,沪市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成交量不足千亿元,说明多空双方都较为谨慎,持续缩量通常是市场变盘前的信号,投资者最好在等待信号明确后再做出投资选择。

股市成交量萎缩,直接原因是多空双方分歧缩小,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已经买到了自己认为足够数量的股票,看空后市的投资者也卖出了自己想卖出的股票。此时他们都没有进一步行动的打算,所以成交量就开始萎缩,投资者都在等待,等待进一步更明确的变盘信号。

为什么股市上涨的时候往往成交量特别大?因为那个时候投资者的分歧相对也很大,老投资者持有的股票获利丰厚,想卖出股票转而购买其他股票,新进场的投资者开始购买老投资者卖出的股票,投资者对于个股和大盘后市预判都有较大的分歧,此时也就有了巨大的成交量。

同样的道理,当股市处于低迷时期,新进投资者较少,此时老投资者大多也处于套牢或者空仓状态,此时大家换股的欲望不强,也没有新投资者进场接盘,成交量也就变得越来越小,现在就是这样的状态。

股谚有云,地量见地价。意思是当成交量见底,股价也会大概率见底。然而,成交量的见底需要有成交量的放大来辅助予以确认。诸如沪市某日成交量仅为800亿元,但尚不足以判断就是成交量的底,因为后续的交易日可能出现成交量更低的情况。只有当某个交易日市场出现放量情形,才能对比之后得出成交量见底的结论。

而成交量的放大需要有特定的条件。一方面是市场内部多空双方力量的弱平衡被打破。缩量行情下,多空双方实际上处于一种弱平衡状态。在持续的缩量过程中,多空投资者氛围也在缓慢发生着变化,当某个时间点多方或者空方占据明显优势的时候,就会打破弱平衡的状态。无论是哪一方获胜,最直接的市场表现就是成交量的放大,届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变盘时间点。另一方面,外力因素也可能刺激缩量行情转为放量。诸如突发的政策利好消息,能够让市场做多信心暴增,场外资金的介入就能推动股指上涨,成交量明显放大,大盘的方向也做出选择。

在本栏看来,如果没有外部重大的消息刺激,A股市场仍可能继续保持缩量行情,等待市场内部投资氛围的裂变。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缩量行情中最好多看少动,可以低仓位适当性布局,但不宜下重仓押注。等市场出现放量情形做出方向选择之后,投资者再进行大仓位布局将显得更为理智。如果大盘选择向上,那么投资者可以选取低估值的优质蓝筹标的布局,毕竟大盘指数的上行核心力量还是绩优蓝筹股。如果大盘选择向下继续调整,那么投资者则可以耐心等待,等调整过后以更低的价格去布局理想的投资标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