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易主个股存估值重构机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12-11

12月10日午间,皖通科技公告控制权可能易主,这样的公司近期不在少数,新东家进入后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对应的标的公司股价也存在较多估值重构机会。

如同本栏此前所说的年末A股市场存在因年报预期变化而价格重构的机会一样,其实像控制权易主的上市公司也同样存在估值重构的机会。在A股市场中,大股东很大程度上“主宰”着上市公司的经营方向,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很弱。

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除了公司本身的经营业绩还有管理层的架构之外,还有一点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那就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

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背景、实力,都无形中成为投资者评估上市公司估值的一个参考指标。诸如,有些公司股票遭遇概念炒作,往往不是因为上市公司本身具有相关概念,而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具备相关概念,投资者只不过是寄予了大股东把相关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的预期。

不过,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并非一成不变。无论是主动的出于自身的投资安排,还是被动的因为财务压力,上市公司大股东都可能做出退出的选择。而场外的一些资本则愿意接盘,这就形成了部分个股实控权的易主。

通常而言,新入主的大股东虽然实力背景参差不齐,但它们都愿意把上市公司经营好,毕竟作为上市公司的最大持股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优异,股价就会稳定上涨,大股东们的切身利益才有稳步增值的可能。为了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多大股东会帮助上市公司做产业转型,抑或是将旗下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成色。

因而,对于易主的个股而言,将面临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比如一家上市公司易主前主营业务属于传统行业且景气度不高,公司经营业绩连年不佳,对应的市值常年在20亿元徘徊,而在易主之后,接盘方为一家新兴产业投资集团,旗下创新企业众多,在此种情形下,对应标的的估值预期就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投资者将会把上市公司当做一家准创新股去看待,届时公司股票的市值可能会看涨至30亿元,甚至更高。

当然,并非所有的易主个股估值重构都是向上的,也有极小部分可能出现向下的估值重构。那是因为有些资本接盘的目的并不单纯,它们只想做资本炒作的生意,试图通过投机炒壳高价卖股票获取收益,这样的易主个股,估值可能不会有太大的看涨预期,甚至可能被进一步看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