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黄庄告别“疯狂”

出处: 作者:程铭劼 刘斯文 林琴 网编:王巍 2018-12-10

C2018-12-10新闻1版01s001

未标题-4 拷贝

刚刚过去的周末对培训机构而言堪称“煎熬”。针对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此前发布的培训机构整改规定,海淀区、丰台区和朝阳区等多区对课外培训机构展开大规模整改排查。1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学而思、高思等一批大型课外培训辅导机构都迎来了各区教委的大检查。为了完成合规要求,许多机构已将过往的超纲教材全部换成符合教学大纲的教材,未在12月31日前取得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也会被暂停排课。

实地探访

“北京教育看海淀,海淀教育看黄庄”,上周日中午的黄庄,海淀剧院的街边停满了车,辅导机构里不断走出的家长和孩子们证明,这里确实是那个“疯狂的黄庄”。此前,自媒体文章“疯狂的黄庄”在朋友圈传播,文章里,家长们不惜一切代价送孩子去辅导班、参加学科竞赛等等,其中以培训机构扎堆的海淀黄庄地区最为疯狂。

北京商报记者以初二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几家培训机构后,收到了同样的答案,“寒假课还未开始报名,根据规定,学费只能收3个月的,老师都是培训机构自己的老师”。除了某1v1培训机构表示一对一的辅导能“灵活”教学之外,其他的培训机构都声称只能复习巩固,不能“提前学”。

而不会“提前学”这一点在前来补课培训的中学生的口中也得到了证实。初中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班里的同学基本都在上课外班,课外班里学的内容都是之前学过的。面对记者关于上课时间的询问,一名男孩子显得很警惕,强调“反正八点半之前肯定会结束”。

在培训机构外张贴的公告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告要求授课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分、不得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收费一次性跨度不能超过3个月等内容。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称,之前有的课程收费因为超过了3个月,所以退费了。因为最近在严打,所以之前宣传中出现过的课程现在没有了,具体什么时间会再恢复现在还无法确定。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几家培训机构的辅导费用都在一小时120元左右,课程总花费在2000元左右。在咨询过程中,机构负责人表示,会出试卷并且留作业,而“留作业”在整改要求中是不符合标准的。

在北京商报记者提出要一份宣传手册或课程介绍时,有几家培训机构表示,没有相关宣传单,仅在纸上写下了培训机构的电话,表示开课时会再联系。某教育机构则表示,具体课程可以在他们的官网查询。

各区整改

从疯狂到风声鹤唳,黄庄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的大力整改。据海淀区教委发布的消息称,截至11月30日,第一批720家校外培训机构已完成整改。12月15日前,海淀区将以面向中小学生培训为重点,按照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完成黄庄、公主坟、金源购物中心等地区培训机构的集中整改任务。这也意味着本周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是重要的考验期。

黄庄正处于风口。12月7日夜,据“水木社区”消息显示,海淀区政府和教委有关领导带领警察、工商等执法部门突击抽查了黄庄机构,检查的重点是消防。从网友处得知,相关家长收到机构短信,称“教育电路故障,本周末停课”。北京商报记者从社区的讨论中也看到,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每次去理想大厦上课的时候都担心安全问题,里面培训机构太多,很多教室都没窗户,电梯拥挤,设备老化,楼道狭窄,一出事肯定是大事。”

“看来教委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刚刚经历过逐层排查是否有超纲学习行为的某家培训机构人员如此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据了解,这栋位于淀区知春路的理想大厦中,驻扎了20多家培训机构。事实上,海淀区教委也明确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存在问题机构的整改复查、约谈。对于复查拒不整改、约谈无效的机构,启动教育行政处罚,严肃查处,列入黑名单,进行社会公示;对于违规办学抗拒教育执法、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依法处置。

不止海淀区,丰台区12月7日晚也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工作部署会。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共检查18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1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只有2家证照齐全。统计显示,丰台区摸排校外培训机构总量1962所,列入整改问题机构711所。目前,丰台区已完成整改机构445个,整改完成率为70.8%。此外,朝阳区也同时召开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整改阶段推进会。

年底大考

今年以来,国家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频频出击重拳。5月全国大部分省份就已经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但截止到10月底,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显示,北京尚无全面完成整改的县(市、区)。而在北京市教委11月中旬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通报了第一批474家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全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所,存在问题的有7557所,目前完成整改率为33.97%。目前距离整改结束还有20天,培训机构们的终极大考正在临近。

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目前全市下大力气治理课外培训机构还是在治标,出现培训机构的泛滥和不规范,还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考评体制问题。就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的整改重点还集中在证照和消防问题上,教师资格证编号明示、超期收费、培训超时等问题依然存在,培训机构将面临真正的“寒冬”。

同时,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程子婴指出,K12课外辅导机构正在面临史无前例的大洗牌,这对投资机构来说是利好。因为长时间以来,教育产业的某些地带仍存在监管真空,民促法实施和民办教育相关细则出台之后,其实为市场化商业化的公司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证券化土壤和环境保证。在国家高度限制和规范K12课外辅导行业的同时,肯定会有一些机构被合并,或退出历史舞台或到境外上市,行业洗牌正在加速。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刘斯文 林琴/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